蔡井有 懷柔區長城保護員

日期:2021-08-16 16:00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主圖
  • 主圖

蔡井有,是雁棲鎮西柵子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也是西柵子“長城保護員”一隊隊長。他從小在村內與長城為伴,愛上了長城上的一磚一石、一草一木,箭扣長城的每一個角落都了然於心。

在這長城專職保護員的2年生涯裏,在各級領導的指導下,在每一個長城專職保護員的支援下,蔡井有很好地完成了各級領導佈置的各項工作,積極參與各種培訓,堅持每天打卡並認真填寫巡查日誌,防止遊客攀爬未開發長城,認真看好每一個上山的路口及每週兩次的長城主體巡查,不管颳風下雨、酷暑嚴寒,始終如一。

主圖.jpg

為了保護長城主體及周邊的環境,蔡井有在每次巡查過程中都盡力將長城墻體兩側白色垃圾撿拾乾淨,有時山體異常陡峭,撿拾垃圾十分困難,但是本著應撿盡撿的原則,他會叫來組員們手牽手,拉住繩子,一隻手拉繩子一隻手將垃圾收集起來,然後將收集的垃圾揹運至山下並進行垃圾分類後,投放垃圾桶。

箭扣長城是明代萬里長城最著名的險段之一,吸引大量驢友、攝影愛好者前來攀爬。2019年5月1日蔡井有和組員們正式上崗後,正趕上五一小長假,在長城主體巡查過程中,發現遊客攀爬長城,他首先利用小喇叭和口頭形式宣傳長城保護條例內容勸阻遊客。對強硬不聽勸解的遊客,便會採取跟隨行進的方式,勸導遊客在最近的路口下山。在保護長城的工作中,並不是一切都順順利利的,經常會有突發狀況。在一次長城主體巡查時蔡井有遇到一個遊客神色慌張,便對其進行勸導,遊客表示馬上就會自行離開。接著蔡井有詢問他是否需要幫助,遊客言語支支吾吾的,顯得更加緊張了。蔡井有頓時覺得可疑,便帶著組員們假裝離開,躲在不遠處悄悄觀察遊客動向。果然不出所料,遊客掏出一把戶外多功能兵工鏟,在墻體上挖刻有字跡的城磚。此時,於是蔡井有和組員們一併將此人堵截。詢問緣由,原來他是想把這塊刻字的城磚帶回家作為“鎮宅之寶”。幸好事情發現的及時,沒有破壞城磚,組員們對破壞的土面進行回填,對此遊客提出了嚴重的批評教育,要求其承諾不再破壞長城主體,並將其送下山。

蔡井有表示最讓他感到憋屈的是遊客和村民對長城保護員的不理解。長城保護員重要職責之一就是教育和勸阻遊客不攀爬未開發的“野長城”。可是來到西柵子的遊客多數都是為了爬“野長城”來的。蔡井有説:“我們在路口阻攔那些準備攀爬長城的遊客時,他們有的人會不以為然地假裝聽不見。還有些人會跟我們爭辯,甚至惡語相向。有一次,我和幾個長城保護員遇到了一個幾十人的旅行團,導遊跟我們説:‘我們大老遠的從南方過來,就是為了爬長城,這是我們多年來的心願。你們現在攔著我們不讓進,我們不是白跑了嗎?’我説:‘您看我非常理解您們的心情。但是,未開發長城真的特別危險,不讓大家上去既是我們的工作,也是對大家的生命安危負責。’此時隊伍裏有個粗壯的男遊客不耐煩了:‘這長城我不是第一回來,不都沒事嗎?就算出了事,我們自己負責,跟你沒關係。’看他這樣咄咄逼人,我也改變了態度,嚴厲地對他們説了攀爬可能出現的嚴重後果,希望他們配合我們的工作。他們一看硬的不行,就又來軟的。一個女士又笑著走過來對我説:‘大哥,我看你們在這裡工作也挺辛苦的,給你一些辛苦費,讓我們過去吧!’説著就要掏錢。我馬上擺著手阻止她的行為,再一次講明我們的工作職責和法律依據。最後,他們看我們“軟硬不吃”,只好無奈地掉頭回去了。”在日常的工作過程中,蔡井有時常遇見不聽勸阻的遊客,強行闖進,發生爭執也是常見,每次他都會苦口婆心的向遊客講解《文物保護法》和《長城保護條例》,宣傳長城的保護價值。長城保護工作也承受來自各方面的壓力,村裏的民俗戶“打招呼”“講人情”“朋友帶”及“親戚來”等現象,放行,工作失職,不放行,傷人挨罵,明面裏背地裏好些鄉里鄉親都對蔡井有的“不近人情”頗有微詞,但是為了一碗水端平,為了更好地開展長城保護工作,這些委屈蔡井有都默默地承擔了下來。

在這兩年工作中,西柵子“長城保護員”隊伍收穫很多,原來隊員們上山撿拾垃圾每週至少20袋,現在每週撿拾垃圾1袋,在長城的遊客都會自覺將垃圾帶到山腳下;在這兩年工作中,攀爬野長城的遊客少了,通過蔡井有和隊員們宣傳勸導,很多遊客理解並支援他們的工作,還有的自發組成志願者團隊和蔡井有一起參與到長城垃圾撿拾;在這兩年工作中,國家、市、區文物部門加大對長城保護力度,投資3000多萬元,完成箭扣二期、三期工程,鷹飛倒仰、天梯、北京結、鎮北樓等敵樓、敵臺得到很好的保護。偉大的長城凝聚了數千年人類辛勤的勞動和無窮的智慧,歷經歲月風霜依舊巍然屹立的長城。“長城的保護和管理儘管還存在著很多困難,但是保護長城是我所肩負的重任,像珍愛自己生命一樣去繼續守護我們的長城,我們的管護工作將繼續前行,永不停歇!”蔡井有表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蔡井有 懷柔區長城保護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