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欣強 外文局新世界出版社工作人員

日期:2021-08-16 17:02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嚴欣強 外文局新世界出版社工作人員
  • 嚴欣強 外文局新世界出版社工作人員

1984年嚴欣強開始帶領孩子一起有計劃的自費考察長城。

1996年開始對長城攝影作品中表現中國人民抗戰的紅色經典作品予以關注,並將落實紅色經典作品實際拍攝地點作為己任。

1997年在河北省淶源縣長城上找到了沙飛先生於1943年為慶祝喜峰口長城抗戰大捷發表的“八路軍戰鬥在古長城”和1942年發表在《晉察冀畫報》創刊號上的“戰地總結會”)兩張歷史照片的拍攝機位。在海內外長城研究領域內,首次揭開了埋藏半個多世紀的“沙飛長城抗戰系列”的秘密。

主圖:絕壁樓10.5.29郭峰拍嚴欣強.jpg

2004年,在淶源縣插箭嶺長城又找到了沙飛先生1937年拍攝的“不到長城非好漢”等系列作品的拍攝機位。

2009年11月在河北省懷來縣長城上找到了標題是“長城待命”的珍貴歷史照片的拍攝機位(此照由羅光達先生保存,無拍攝者姓名、拍攝時間及拍攝地點),並確定這是冀熱遼畫報的部分人員在長城上的照片。

2009年12月,在河北省涿鹿縣長城上找到了標題是“挺進熱河”的老照片拍攝機位,(原照攝于1945年9月,無拍拍攝者姓名),並明確判斷此照是從熱河向河北省阜平縣穿過長城的八路軍在張家口被收復後又撤返阜平抗日根據地途中拍攝的歷史照片,為河北省涿鹿長城確認了一張寶貴的歷史資料。

2008年,在中國長城學會舉辦的首屆長城保護研討會上做題為“長城的損毀與保護”的發言。

2011年,在考察河北省萬全縣洗馬林長城後,針對萬全長城獨有的“石磚夾心低門敵臺”,在“長城小站”上發文給予首次介紹。

黃東暉拍嚴欣強11.9.25赤城南嵯樓.jpg

2012年7月,及時發現河北省赤城縣唯一4X5眼敵樓“盤道界樓”石刻樓匾被盜並立即向當地有關部門舉報,為追回國家文物創造了有利條件。

2013年考察陜西省明長城敵樓後,首次在中國長城學會會刊——“中國長城博物館”雜誌(2013年第三期)上刊文介紹“陜西省長城的敵樓”。

2014年,在中國長城學會舉辦的“數字技術與長城保護國際論壇論文集”上刊文“明長城垛孔形態的探討”。第一次提出從形態的角度認識長城垛孔的豐富,並系統歸納了明代長城垛孔的變化。

2016年11月,應“長城小站”組織,在北京騰訊大廈為長城愛好者做了保護長城的專題講座,得到組織者和聽眾的好評。

2004年5月到河北省淶源縣石城安長城考察,發現了插字29號臺樓頂垛墻垛孔眉磚上有豐富且精美的磚雕刻,但到2011年2月再去考察時,發現最精美的幾塊已被盜挖後,隨即在“長城小站”網站上發帖報道長城仍在被破壞的現狀。“長城小站”為此特別以被盜眉磚紋樣設計標誌,印在文化衫上發行。為關注長城、保護長城吶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嚴欣強 外文局新世界出版社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