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寬 延慶區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員

日期:2021-08-16 17:21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于海寬 延慶區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員
  • 于海寬 延慶區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員

于海寬自2007年開始參與長城保護相關工作以來,先後進行過長城踏查,長城保護規劃的實地測量,延慶區長城保護行動等工作。在各項工作中,積極進取,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在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相衝突時,能舍小家為大家,把集體的利益放在首位。十四年來,堅持工作在延慶區長城保護工作的第一線,為延慶區長城保護工作走在全國的前列做出了應有貢獻。

于海寬6.jpg

2007年,為了配合國家文物局的長城調查工作,當時的“延慶縣文物管理所”在2006年的基礎上認真學習新的標準和規範,重新開始了延慶縣的長城踏查工作。延慶境內的長城分佈複雜,且大多數都處於人跡罕至的深山峻嶺之上。于海寬作為延慶縣長城踏查小組二組的組長,不但要肩負踏查過程中的攝像、測繪和記錄工作,還要負責聯繫嚮導,與當地相關部門協調,並負責隊員們的吃穿住行。兩年的長城野外調查,于海寬頻領延慶縣長城踏查小組的二組隊員,戰嚴寒鬥酷暑,跋山涉水,徒步穿境內形制多樣、地形複雜的南山路邊垣、東路邊垣、多處隘口和烽火臺。身背沉重的設備,往返穿梭于延慶各地上山下山的荒郊野路。兩年的野外調查,徒步行程數千公里,拍攝長城視頻資料近20小時,為延慶區長城踏查工作的圓滿完成並取得“全國文物先進縣”稱號立下了汗馬功勞。

于海寬9.jpg

2007年11月,踏查組來到延慶縣四海鎮石窯村,開始準備對東路邊垣進行踏查。四海鎮離延慶城區大約50公里,又是山路,每天往返在路上就要花去大約兩個小時的時間。為了不影響工作進度,踏查組經常住在踏查目的地附近的老鄉家裏,一住就是一個禮拜。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紀,不滿周歲的孩子發高燒、老父親生病……但儘管如此,依然把工作放在首位,沒有耽誤一天的長城踏查工作。調查外業階段結束後,製作了“長城上的足跡”延慶縣長城調查工作專題紀錄片,獲得了市縣相關領導和單位的一致好評。

此後數年間,于海寬又先後帶領測繪院的學生完成了“延慶縣長城城堡的實地測繪工作”。參與了八達嶺鎮石峽村的長城保護行動,帶領中央電視臺、北京電視臺、延慶電視臺、中國青年報、北京晚報、延慶報等多家媒體完成延慶長城相關的實地拍攝和采寫工作。

2012年全年開始,文物保護修繕工作迎來了全面提升階段,延慶陸續開展了延慶長城73-76號、77-79號、80-84號、105-107號、108-110號、14-15號、5-9號、10-13號、67-69號、65號、85號、86號、87號等一系列長城本體保護工作,岔道城、柳溝城、東白廟城堡、馬營城堡等長成附屬文物保護工作,把身影留在了每一處保護修繕工地,也積累了豐富的長城保護工作一線經驗。

2018年,于海寬開始擔任延慶區文物管理所副所長一職,肩上的擔子更重了,但長城情懷也在心裏深深紮下了根。

積極組織並參加延慶區長城保護員培訓工作,為延慶長城保護隊伍基層力量能力的提升儘自己的一份力。他們都是從家住長城邊的村民中選拔出來的,是參與長城保護最基層的、不容忽視的社會力量。通過2019年4月27日、28日兩天130多人的崗前培訓,和著北京2019世園會的開幕,在5月1日正式上崗,通過培訓使他們從理論和實踐能力得到提升。積極組織並參加延慶區長城保護員培訓工作,為延慶長城保護隊伍基層力量能力的提升儘自己的一份力。

2019年,延慶區發佈《延慶區長城保護利用三年行動計劃》,借著2022年冬奧會和北京市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契機,延慶區的長城保護工作又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為此,我會更加奮發圖強、迎難而上,讓延慶區的長城保護工作更上一層樓。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于海寬 延慶區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