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連接你我 文化點亮世界”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創建高峰論壇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圓滿召開

日期:2022-08-10 14:13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大運河是中國人民創造的偉大工程,記錄了中國歷史文化寫不盡的厚重、壯美和輝煌,見證了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和中華民族的勤勞智慧。

  2022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于8月9日盛大開幕,為公眾在炎炎夏日中奉上文化大餐。帶您一起“遊運河 行大運”,共同感受深厚的運河文化。

  8月8日下午,“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創建高峰論壇”作為2022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的重要活動之一,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綠心活力匯圓滿召開。

運河文化節丨“運河連接你我 文化點亮世界”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創建高峰論壇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圓滿召開

  運河是流動的文化,中國大運河作為世界上開鑿最早、延續最久、線路最長的運河,是中華文明之光,永恒璀璨,孕育了千年運河文脈,古今同輝。

  依託大運河沿線壯麗的自然人文景觀和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北京市通州區正在積極打造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北至源頭島、南至武窯橋,景區面積約7.23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積2.56平方公里,河道長約12.1公里。

  本次論壇以“運河連接你我 文化點亮世界”為主題,由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北京市文物局指導,中共北京市通州區委員會、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主辦。論壇上,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傑,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斌,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通州區副區長楊磊先後致辭。

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傑

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傑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斌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斌

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通州區副區長楊磊

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通州區副區長楊磊

  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傑表示:

  北京市文物局將繼續貫徹落實《北京市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在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的統籌下做好大運河相關摺子工程和重點任務實施,助力提升北京(通州)大運河文化旅遊國家5A級景區的歷史文化底蘊。一堅持價值優先,二堅持整體保護,三堅持活化利用,四堅持人民共用,五堅持交流互鑒。深入挖掘闡釋大運河文化精神內涵,建設高水準研究交流平臺,將運河作為推動區域協同發展的重要紐帶,促進運河沿線大交流、大融合,進一步運用運河元素,打造成城市副中心的標誌性文化品牌,讓大運河文化活起來、大運河文化帶品牌豎起來。

  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通州區副區長楊磊表示:

  北京(通州)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創建國家5A級景區,是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有力抓手,是打造水城共融、藍綠交織、文化傳承城市特色的重要舉措。通州區自2018年正式啟動景區創建以來,在市級部門鼎力支援下,我們堅持以人為本,突出文化特色,強化科技支撐,有力有序推進各項工作。通過各方共同努力,景區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完成,“一環線、五片區”精彩亮相,千荷瀉露橋正式通行,七孔橋和大光樓周邊向社會開放,“三廟一塔”風貌整體提升,北運河非遺傳習所等一批文旅融合項目建成開放,景區創建已經進入最後的衝刺決勝階段。

  論壇邀請了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主任戴斌,北京京和文旅發展研究院院長,中國文化産業協會副會長范周,中規院文旅所所長、教授級高級城市規劃師、博士周建明,中國藝術研究院?建築與公共藝術研究所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田林等專家齊聚京杭大運河北首,通過主旨演講的形式,深入探討了景區遊客需求、大運河文化建設中的底層邏輯思維、創新建設精品景區、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中的運河文化遺産保護”等景區建設內容,進一步發揮大運河的紐帶作用,為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建設建言獻策。

  英國知名漢學家、歷史學家、作家,英中了解協會(SACU)副會長吳芳思(Frances Wood)通過視頻演講的方式,為大家分享了大運河在國際運河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

  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將深入挖掘大運河文化帶的豐富內涵,講好千年運河故事,傳承歷史文脈留住通州古韻,不斷提升景區知名度和美譽度,進一步擦亮運河這一世界認可的國家文化名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