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正式拉開帷幕
2021年9月23日,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在石景山區首鋼園盛大開幕。本次西山永定河文化節主題為“百年風華 山河永定”,主要活動於2021年9月23日至9月30日舉辦。 [詳情]
北京市海澱區文物保護中心(北京市海澱區博物館)
海澱區是北京市的文物大區,文物資源豐富,數量多、分佈廣。海澱區文物保護中心(海澱區博物館)是海澱區文化和旅遊局下屬事業單位,主要職責為:負責組織開展全區文物保護重點項目的調查研究;負責全區流散文物的收集、整理、保護和利用;負責區文化委産權文物保護單位的日常管理工作;負責對許可權範圍內文物進行常規維護、應急搶險及修繕;負責博物館藏品的保管和宣傳陳列;負責組織開展文物交流。
北京市豐台區文物管理所
北京市豐台區文物管理所是北京市豐台區文化和旅遊局下屬事業單位,于1983年3月成立,現有9名在編人員。自2017年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成立以來,在市、區兩級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組牽頭單位的指導下,豐臺文物所聚焦區內三大重點文化板塊建設,積極落實相關工作,在保護文化遺産,傳承城市文脈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北京市房山區上方山(林場)國家森林公園管理處
房山區上方山林場1984年被批准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現有幹部職工40人,主要負責上方山轄區的森林和文物保護管理及利用工作。上方山管理處始終把保護文物資源工作列為首要工作,特別是在文物保護利用方面,始終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文物保護16字方針的原則,著重開展“兩加強”和“兩提升”“兩服務”工作,有效地開展了文物保護利用工作。
北京市昌平區陽坊鎮市民活動中心
陽坊鎮市民活動中心團隊始終牢記“文物安全大於天”的歷史重任,認真貫徹落實文物保護法,努力由“搶救保護”向“積極保護”轉變。每年鎮市民活動中心開展聯合執法10余次,文物監督員每日對負責的文物進行巡查檢查,日常巡查檢查1457人次1621家次,鎮域內文物單位陸續安裝了監控設施實現24小時看守,各文物單位配有消防設備設施,安裝避雷設施等,確保了重點點位及可移動文物得到實時保護。
北京房山雲居寺管理處
“碑海塔林雲居寺,群峰競秀小西天。”千年古剎雲居寺因經而寺,寺以經貴,以珍藏14278塊石刻佛教大藏經著稱於世。1961年3月4日,房山雲居寺塔及石經被國務院公佈為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7年被市政府命名為市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988年,雲居寺由文物保管所擴編為雲居寺文物管理處。2009註冊登記為雲居寺石經博物館。雲居寺曾先後榮獲首都文明旅遊區、首都旅遊紫金盃先進集體、全國青年文明號、全國巾幗文明崗等榮譽稱號。
鄭昊然 北京市海澱區文物保護中心(北京市海澱區博物館)四級主任科員
鄭昊然,男,29歲,中共預備黨員,海澱區文物保護中心修繕利用部主任。2014年8月參加海澱區文物保護工作。從其參加工作以來,始終堅守在海澱區文物保護工作的一線位置。自2014年至今的七年時間裏,該同志組織開展不可移動文物修繕、消防、防雷、安防、搶險工程及調研工作80余項,維修保護了一大批年久失修、瀕臨毀損的不可移動文物,大大改善了轄區內不可移動文物的整體保存和利用狀況;發現、收集各類流散文物20余件(套),挽救了一批流散文物。
趙冬梅 北京市石景山區慈善寺文物保管所所長
位於石景山西部地區的天泰山慈善寺曾經是京西古香道上香火極盛的寺廟,是北京著名的“三山五頂”之一。久經歲月洗禮的慈善寺是京西古香道上著名的文物標誌,也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帶重要組成部分。從2018年開始,趙冬梅就帶領著她的團隊,著力做好各項準備,積極申請北京市文物及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資金,高水準建設好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之慈善寺古香道文化陳列館。
張蘭 上方山(林場)國家森林公園管理處工會主席、文物保護科負責人
張蘭同志自2000年到房山區上方山國家森林公園工作以來,一直在文物和森林管護的一線工作,始終堅持“安全第一”的工作原則,保持一名退役軍人的堅定信念和工作幹勁,堅持勤勤懇懇工作,任勞任怨幹事,事業心、責任感強,工作中積極學習業務知識、愛崗敬業,有較強的組織能力和協調能力,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文化保護和利用工作中,忠於職守、不畏艱苦、任勞任怨、甘於奉獻,出色的完成了上級交給的文物保護利用和資源保護各項工作任務。
王少卿 北京市八大處公園文物工作者
王少卿,男,出生於1966年。1989年畢業于長江大學,1993年入職八大處公園至今。2006年開始專職于文物保護工作;2007撰寫《八大處傳説》非遺申報材料,成功入選市級非遺項目;2008-2010年組織完成八大處文物“三普”工作;2014-2016年組織完成八大處可移動文物普查;2019-2020年再次編撰《八大處傳説》申報材料、拍攝腳本並協助拍攝申報片,最終成功升級進入國家級非遺名錄......
王得軍 北京房山雲居寺管理處黨支部書記、主任
在雲居寺兩平方公里的範圍內,由雲居寺、石經山藏經洞、房山石經、唐遼塔群等眾多的珍貴文物遺存構成了我國古代佛教文化的一大寶庫。保護、利用、傳承好這些珍貴的文化資源是歷史賦予雲居人的光榮使命,房山雲居寺文物管理處黨支部書記、主任王得軍就是雲居護寶人中的優秀帶頭人。
龐獻輝 北京市法海寺文物保管所所長
有龐獻輝這樣的領頭人和一個團結耕耘的團隊,法海寺這塊藏于深山的瑰寶,歷經近600年的滄桑之後,將會繼續散發它獨特的魅力,必將成為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上一顆璀璨的明珠和北京文化的“金名片”。
李立群 北京市昌平區陽坊鎮市民活動中心主任
李立群同志主要負責市民活動中心工作。始終堅持“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持續關注文物安全工作,一是制定了陽坊鎮文物保護單位安全巡查管理辦法(試行);二是制定了文物安全員管理協議;三是要求文物所在村居書記作為文物單位第一負責人簽訂文物保護責任書,成立文物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文物安全工作方案。
高建軍 北京市昌平區文物志願者
高建軍,昌平區人,是一名昌平文博的志願者。2南口鎮和流村鎮的各28個村莊、陽坊鎮的10個村莊,幾乎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在走訪過程中,他對新發現的文物或者保護中存在問題及時反饋到了有關部門,使一大批未被確認的民間散落文物得到了保護和重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