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園會“巴哈馬國家日”霍山米斛現百草園

日期:2019-07-15 09:0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未標題-1.jpg.jpg
  • 未標題-1.jpg.jpg

  原標題:霍山米斛現百草園

  

  2019年7月14日,演員在“巴哈馬國家日”活動中進行文藝表演。當日,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巴哈馬國家日”活動在北京世園會園區舉行。新華社發

  在海拔1000米、雲霧繚繞的安徽霍山崖間石壁上,生長著一種古老的蘭科植物——被稱為“植物大熊貓”的霍山米斛。它與苔蘚為伴、緣石而生、吸露飲風,一年僅長一釐米,是高級的氣生植物,也是傳説中徐福東渡為秦始皇尋找的“仙草”。

  最近,這個珍貴的“世外仙草”來到了世園會百草園。工作人員們特意設置岩石、苔蘚和濕生植物,來為它營造適宜的生存環境。

  霍山米斛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就像茅臺酒只出於茅臺鎮,只有在安徽霍山縣,才有米斛。霍山米斛是蘭科石斛蘭屬植物,生於雲霧繚繞的山谷溪邊潮濕之地,常附生於岩石上,與苔蘚類植物伴生,它雖身材纖小,但不需土壤、緣石而生、吸露飲風,便能存活,堪稱“遺世而獨立”。

  霍山冬夏溫差極大,留給米斛的生長週期非常短,米斛在這裡五年僅長五釐米,矮小的植株猶如米粒,古人説它“形似釵,斛細小,短只寸許”,於是便親切地喚它為米斛。雖説出塵脫俗,但霍山米斛並不高冷到拒人千里,其整體花形很像古代容器“斛”,鵝黃的花瓣中,還透著可愛俏皮。

  嚴酷的生存環境、漫長的成長歷程使米斛成為了瑰寶。霍山米斛遠遠不止是可賞的蘭花,更是“滋陰聖品”,它的花朵和根莖都可入藥,又能做食材,藥療食補兩相宜。它還有一個名字叫“皇帝草”,皇家對它的喜愛和依賴可見一斑,《神農本草經》《名醫別錄》等歷代藥典都把石斛奉為上品,據説梅蘭芳護嗓的秘方也是用石斛泡水喝。

  所以儘管用射箭或懸崖吊索採摘,難度大到也許要付出生命,霍山米斛仍舊幾度瀕危。好在現在已經有了人工種植,既保護了野生瀕危植物,人們還可以受益。口乾煩渴,用眼過度的時候,泡上一杯石斛花,看花朵在水中展顏,淡淡的花香在口中盤旋,心情也會舒緩。

  在百草園裏,標誌著“霍山石斛”的植物其實就是霍山米斛。近期,正是霍山米斛生長期,遊人漫步百草園,便可盡情享受這些淡綠色、略帶香氣、幽雅淡美的石斛的魅力。(李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