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芭創意工作坊再踏“征程”

日期:2016-03-21 10:0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中芭創意工作坊再踏“征程”

  自2010年起,一年一度的中央芭蕾舞團芭蕾創意工作坊再次踏上“征程”。今年的第七屆工作坊匯集10位編導的6個作品,以“征程”為主題,表現青年編導的藝術探索、赴全國各地采風的收穫以及紀念長征勝利80週年的感悟。

  今年中芭創意工作坊的6個作品分別來自青年編導中的“老將”和“新手”。李明、周兆暉編創了《前行》,李敏帶來了《彼岸》,王琪編創了《木蘭情》,費波、王思正合作《長征 長征》,李俊、李旸、蘇洋合作編創《彼時此地》,德國編導奧肯·達恩也加盟創作出《燕歸來》。

  值得一提的是,創作了《彼岸》的李敏是中芭的一隻“歸鳥”。他1999年成為中芭舞蹈演員,工作四年後赴美國加州藝術學院學習現代舞及編導,2008年加入荷蘭三大現代芭蕾舞團之一的Scapino Ballet Rotterdam,成為該團舞者和編導。此次應邀回國參加工作坊,他要表達的正是自己從小到大的旅程。《彼岸》以獨舞開始,表現人生中一段孤軍奮戰、自我徬徨的經歷;再到雙人舞,表達了與伴侶並肩作戰互相扶持的喜悅;再到三人舞,表達師友們團結凝聚在一起創造出最美的人生風景。

  德國編導奧肯·達恩編創的《燕歸來》講述了一個憂傷的戰爭故事。美麗的女主人公每天坐在菊花園裏的鞦韆上,等待著自己的戀人歸來。可是戀人早已長眠在戰場上,只有每天飛到花園裏的燕子,陪伴著姑娘無盡的相思。此外,由新老編導搭檔的《長征 長征》借由一位導遊和一位垂暮老兵的“對話”,表達出兩代人對人生征程的理解。

  據悉,4月1日至3日,本屆芭蕾創意工作坊將在天橋劇場與觀眾見面。(李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