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消防體驗館值得玩

日期:2021-12-07 11:06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五家消防體驗館值得玩

五家消防體驗館值得玩

  “消防安全教育要從娃娃抓起”,如何讓危險隱患可聽可看可觸摸,讓消防常識入腦入心入行動呢?最近,我們走訪了北京五家特色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探尋其中適合孩子體驗學習的項目和內容。不少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臨消防站而建或建在消防站內,小朋友不僅可以學習消防常識,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還可以參觀消防指戰員的訓練與生活,一次“打卡”,收穫滿滿。

  石景山

  市民消防安全教育體驗館

  體驗隱患

  “安全大世界”裏經受多重考驗

  上月剛剛啟用的市民消防安全教育體驗館不僅大而新,而且將“消防”的氛圍感和體驗感做到了市級同類型場館的極致,孩子們從一進門就會沉浸其中。

  走進體驗館一樓,兩個“變形金剛”威武挺立,它們由各類消防器材和設備的零部件打造。細觀察,可以看到消防水槍、滅火器、無齒鋸、液壓鉗等消防員常用的救援“武器”,配合聲光、音效和動作,似乎下一秒就要去拯救世界。

  三樓的主展區共包含21個項目,運用多種交互技術展現安全“大世界”,其中哪些項目適合孩子親身體驗呢?

  “隱患排查”項目在一個獨立空間內設置了樓梯間、廚房等暗藏隱患的場景,小朋友只要揮舞手裏的指揮棒,找到安全隱患並點擊,場景就會給予相應肯定和鼓勵的話語。

  “火場逃生”項目是個消防版的“密室逃脫”,這裡可為小朋友提供四種難易程度的逃生體驗方案。在逃生體驗中,小朋友不僅面臨緊急逃生的時間考驗,還將在煙火環境下找尋正確逃生路線。這樣的體驗無疑可以鍛鍊小朋友面對險情時的心理素質和應對能力。

  體驗館的一些小細節也充分考慮了孩子的需求和喜好,例如專門製作了兒童尺碼的消防員戰鬥服、一按就能吐泡泡的消火栓、可以合影留念的消防員卡通立牌等。

  ●提示:位於石景山區北辛安消防救援站內,近地鐵金安橋站。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後,體驗館將免費向公眾開放預約參觀。

  東城和平裏街道

  防災減災宣傳教育基地

  體驗逃生

  登上救援艇“身臨其境”洪水救援

  “講解員全部由我們消防站的指戰員擔任,我們會結合自己的一線救援經歷,為小朋友帶去更好的參觀體驗。”地壇消防救援站指導員李浩然説,教育基地主要有煙霧逃生館、地震體驗館、水域漂流區等區域。

  煙霧逃生館逼真地模擬了火場的濃煙狀態,其主體為三層框架結構,一層高1.8米,二、三層高1.2米,可實現發光、發熱、發煙、定位、改變格局等功能。李浩然説,考慮到安全問題,對學齡期兒童和老年人僅開放一層。彎腰匍匐在蜿蜒曲折的鐵籠中,消防員會指導小朋友採取正確逃生動作和選擇合理疏散路徑,“雖然現實火場更為複雜,但我們希望可以通過模擬體驗,讓小朋友在真的面臨火災時,有個臨危不亂,鎮定逃生的心態。”

  地震體驗館配有震臺,小朋友可坐可站,通過橫波和縱波的交替,模擬1至8級地震發生時在家中的感受。

  教育基地還在一旁的護城河內開闢了水域漂流區,在合適的季節,小朋友可以登上消防救援橡皮艇,身臨其境地感受到發生洪澇後,消防員是如何開展緊急避險和自救的,並參與到消防水域救援的全過程。

  因為教育基地就建在消防站內,在不影響消防站出警救援的情況下,小朋友還可以零距離感受消防指戰員的訓練與生活,觸摸感受消防救援車輛與器材。

  ●提示:近地鐵雍和宮站,市民可通過電話010-84225679或中國消防微信公眾號免費預約參觀,只接受團體預約。

  朝陽建外街道

  應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體驗觸電

  沉浸式感受學習安全防護

  作為去年剛建成的新場館,集合了當下先進的VR虛擬現實、倣真模擬和全息影像等技術,小朋友可以在這感受一場沉浸式消防科普體驗。

  觸電是小朋友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危險之一,觸電是什麼感覺?觸電發生後該如何擺脫危險?在觸電體驗區,在講解員的操控下,小朋友可將雙手放在觸摸區,感受不同強度電流對身體的刺激反應。同時,講解員還會根據不同場景,為小朋友科普觸電事故的安全防護與處置知識。

  在教育基地的高層火災逃生演示區,小朋友可以自己點選樓層,三維虛擬現實系統會根據需要,以動漫形式展示不同樓層不同場景的逃生演練預案。

  據講解員介紹,最受小朋友歡迎的是VR消防安全科普,小朋友帶上頭盔就能進入虛擬消防隊,模擬消防員進行出警滅火、進入家庭中扮演居民,體驗高層火災逃生、廚房火災撲救與隱患排查。

  ●提示:免費預約參觀需聯繫建外街道消防工作站或建外街道安監科,轄區單位也可以通過管片兒的防火監督員進行預約,只接受團體預約。

  豐台中消聯盟·北京市

  消防科普教育實踐基地

  體驗裝備

  近千台模型車讓孩子看個夠

  如果孩子對消防車輛感興趣,那麼中消聯盟·北京市消防科普教育實踐基地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實踐基地內設有收藏近千台全球限量款消防模型車的展覽館,古今中外的消防模型車琳瑯滿目,讓人眼花繚亂。

  美國1924年的蒸汽消防車、中國最早的消防指揮車北京吉普212、法國知名車企雷諾公司生産的各種車型,全球消防車專用底盤的主要供應商義大利依維柯生産的各種車型……如果孩子對雲梯車感興趣,展區還有1911年馬基路斯木質雲梯車和1950年馬基路斯雲梯消防車的模型。

  此外,根據應用場景不同,展覽館還分別展出了路軌兩用的地鐵消防車、海上救援消防船、機場消防車、醫療消防車、消防直升機等模型。

  ●提示:位於園博園內,為經營性場館,成人15元/人,孩子身高1.1米以下免費,1.1米至1.4米10元/人,週一閉館。

  海淀曙光街道

  應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體驗考核

  通過考核將獲得榮譽證書

  從外表看,曙光街道應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形似兩三個拼接在一起的集裝箱,雖然外表樸實不起眼,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走進教育基地,地震體驗平臺、119模擬報警、火災成因試驗臺、消防隱患搜尋和VR消防體驗系統等項目一應俱全。

  在參觀體驗完整個教育基地後,小朋友可以通過消防知識考核系統,檢驗自己的學習成果,考核合格的小朋友還能獲得一張印著自己頭像的榮譽證書,成就感滿滿。

  ●提示:緊鄰世紀城小型消防站,市民可通過電話88898329或17600247119免費預約參觀,只接受團體預約。(張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五家消防體驗館值得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