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屬公園開展“和滿京城 奮進九州”端午遊園會

日期:2021-06-11 10:15    來源: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2021年端午節將至,在北京市屬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以“和滿京城 奮進九州”為主題的節日遊園會也將在本週末(2021年6月12日)開啟。詩詞歌賦、民俗體驗等豐富的遊園活動將線上下線上聯袂呈現,弘揚端午傳統文化,帶來夏日遊覽體驗。

據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服務管理處二級調研員溫蕊介紹:2021年市屬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將以園林實景結合端午元素佈置、線下游園結合線上科普、民俗體驗結合水上泛舟等多種形式,開展40余項文化遊園活動。為方便大家參與遊園活動,提示遊客要預約購票、按預約時段前往公園。遊園過程中,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規定,配合測溫驗碼,科學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配合公園工作人員的疏導管理,文明有序觀覽。

詩詞歌賦品端午

端午節有懷古思賢、吟詩誦詞的寓意和習俗,遊客可在遊覽自然景觀、追尋紅色印記的同時,品味端午,感受中國詩詞和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北京植物園通過“讀詩找作者”“詩詞填空”等開展端午詩詞賞析和互動活動;陶然亭公園將舉辦端午詩詞作品頒獎活動,市民遊客還可線上上賞析端午詩詞作品,參與集讚贈禮;天壇公園在神樂署舉辦“神樂之旅”專場演出,展示中和韶樂的獨特魅力;中國園林博物館舉辦傳統豫劇展演,通過國家級非遺豫劇名家名段、摺子戲等精彩內容帶領觀眾走近傳統豫劇,感受經典唱段中中華民族和諧統一、奮發進取的愛國之情。

巧手製作樂端午

端午節還有包香粽、做香囊的節日民俗,市屬公園裏準備多項“品香”活動與遊客進行現場互動。景山公園在南門“禦茗軒”舉辦端午包粽子活動;天壇公園的科普老師將講解藥用宿根植物及端午民間習俗,現場製作驅蚊香囊、紙藝粽子;紫竹院公園行宮開展艾草香囊製作活動;中國園林博物館、北京植物園結合端午節品香用香節俗及夏日園居文化,開展艾草香囊製作;香山公園開展投壺刺“五毒”、五彩香山品“香”端午系列活動,讓遊客體驗從古至今流傳多年的端午傳統遊戲;中山公園邀請老師講解端午習俗、藥用植物、夏季養生知識,在園內識別藥用植物;陶然亭公園在桂香村創意糕點店開展手工製作五毒餅體驗活動;北京動物園的北動家族人偶在科普館廣場亮相,與遊客合照,並開展彩粽製作、彩蛋製作、團扇繪畫活動,贈送北動家族專屬小禮品。

夏日泛舟端午

端午期間正是湖面泛舟好時節,頤和園、北海公園、陶然亭公園、紫竹院公園、玉淵潭公園等遊船將陪伴遊客市民端午泛舟,領略湖光山色。龍舟是端午節的重要元素之一,天壇公園將為遊客介紹旱龍舟的起源、發展及文化內涵,開展旱龍舟競賽;陶然亭公園將在文化廣場放置實體龍舟供遊客打卡拍照,並以紙箱製作單人龍舟供遊客與小朋友賞玩互動。

為了向更多遊客展現傳統節日習俗,弘揚“和滿京城 奮進九州”的主題氛圍,各市屬公園同時開展豐富的端午節日線上活動,遊客可“指尖”遊公園、賞美景、看民俗;頤和園通過微網志、微信公眾號等官方平臺,推出傳統節日文化遊園專題;紫竹院公園邀請多位非遺傳承人直播講解香囊手機挂飾、五彩結繩製作;玉淵潭公園線上講解“飲食中的端午植物”;北京動物園“北動家族”人偶齊出動,線上指導小朋友製作簡單易學的粽子,寓教于樂過端午;北京植物園線上線下聯動開展“自然享樂”系列科普活動,組織專家帶領遊客識花鑒草,了解大自然初夏的魅力。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

                        2021年6月10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市屬公園開展“和滿京城 奮進九州”端午遊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