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正式啟幕

日期:2021-03-23 16:53    來源:天橋藝術中心

分享:
字號:        

2021年323日,主題為“寒冬已過 新作迎春”的第五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正式啟幕。本屆藝術節將從2021年320日開始,延續至2021年65日,超長“線上”陪伴大家一整個春天。12部原創舞臺藝術精品劇目(9部為首演新作),36場演出輪番上演,話劇、舞劇、音樂會多種形式競放舞臺。同時,貫穿2021年4月至5月的第五屆詩意生活節作為華人春天藝術節的系列品牌活動,將帶來五大板塊數十場的主題活動,與劇目展演一起在這個春天抒寫恢弘中國風貌,展現華人藝術成就!

第五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正式啟幕

第五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發佈會在展演劇目《成均奇彈》帶來的《算盤響》中拉開帷幕,該節目用算盤作為樂器演奏,奇思妙想又妙趣橫生,“新”意撲面而來。開場曲之後,一段視頻帶領大家穿越春光,回顧華人春天藝術節走過的爛漫歷程,提前解鎖本屆精彩看點。

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副總經理江濤為發佈會致辭。他指出華人春天藝術節作為天橋藝術中心開業以來推出的第一個藝術節品牌,旨在展示華人藝術成就、表達華人聲音、傳播華人視角,打造華人藝術常春的舞臺。歷屆藝術節均以開放多元、兼收並蓄的姿態,立足天橋藝術中心文化高地的引領作用,以豐富的舞臺藝術精品及繽紛的品牌活動為華人藝術發聲,打造交流互通的平臺,不斷助力華人藝術攀越高峰,迎來每一次韶光爛漫春無際。對於本屆藝術節,他著重闡述了“新作迎春”的“新”意,12部原創舞臺劇中有9部為首演的新作,這股“新”的勁正是萌發在演出行業剛剛經歷凜冽寒冬之後,充滿了韌性和鑽勁。疫情的影響和創傷或許對演出行業來説是不可逆轉的,但是萬千從業人是可以經歷蟄伏,再度朝氣蓬勃的。第五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就是以實際行動力證:後疫情時代,戲劇大有可為!

第五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正式啟幕2.jpg

由《塵埃落定》、《正陽書局》及《最後晚餐》三部展演話劇輪番呈現了劇目中的精彩片段表演,三組演員分別帶來三段扣人心弦的故事。首先登場的《塵埃落定》將藏地土司的生活場景及劇中歌曲原汁原味地搬上舞臺,一段劇情介紹及視頻搶先揭秘讓現場觀眾提前領略了這段傳奇隱秘的藏地輓歌。京味話劇《正陽書局》則出動了國家一級演員、兩度“梅花獎”得主張秋歌老師演繹了一段劇中的單人片段《崔大雪情感告白》,情緒飽滿真摯,現場觀眾秒入戲。話劇三聯最後出場的是《最後晚餐》中的一對母子,兩人看似平淡卻暗藏洶湧的對話將發佈會現場轉換為演出現場,讓現場觀眾沉浸其中忘記戲裏戲外,大呼過癮。中國歌劇舞劇院隨後也帶來了年度考核《舞上春》的經典古典舞考核科目,明星舞者王家鑫翩然起舞,為觀眾帶來古典舞《雲想霓裳》的精彩片段,精湛的技術、嫺熟的演繹讓現場美不勝收、嘆為觀止。

第五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正式啟幕5.jpg

第五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集齊了十二大原創作品,九部首演可謂王牌集結、春色滿園。其中開幕大戲為四川人藝話劇《塵埃落定》,壓軸大戲為史詩級現實主義經典話劇《人世間》,閉幕劇目為 《譚元元和她的朋友們》。發佈會現場話劇《人世間》主創班底初次集合亮相,編劇、導演及演員李小萌介紹了項目的概況、進度和計劃。李小萌講述了接演《人世間》的因緣,劇組還透露《人世間》男主演將很快揭秘。接連幾個重磅消息之後,出品方一未文化代表與主創、演員們共同按下《人世間》的啟動裝置,點亮了一個燈光絢爛的“人世間”。

本屆華人春天藝術節期間,我們還將在2021年4月3日迎來第五屆詩意生活節的隆重啟幕。此屆詩意生活節將持續兩個月時間,屆時,天橋藝術中心將聯動天橋印象博物館、大觀園和首都電影院向觀眾推出觀演、展覽、戲説、遊藝、閒趣五大板塊,主要包括藝術展覽3個,展期80天,戲説、紅色詩與歌閱讀會、公共展演、藝術市集等系列活動近百場。春來,萬物生,在觀看演出之外,觀眾也可以在各類活動中體驗盎然春意。

第五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正式啟幕.jpg

隨後發佈會的高潮來臨,伴隨著喜慶的鑼鼓,北京白紙坊太獅兩隻活靈活現的“小獅子”踩著歡快的鼓點登上舞臺,它們“獅”頭“獅”腦憨態可掬,歡騰跳躍中送上一個卷軸,邀請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副總經理江濤,開啟了書寫“第五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的盛大長卷,宣告以“寒冬已過 新作迎春”為主題的第五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正式啟幕!

本屆華人春天藝術節囊括十二個劇目的展演主機板塊及劇場開放活動第五屆詩意生活節板塊,兩大板塊有機融合,相得益彰,共同為公眾帶來全方位、多維度的文化藝術體驗。

“寒冬已過 新作迎春”

第五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戲劇展演板塊傾情呈現

第五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正式啟幕

音樂脫口秀《成吉思汗歌舞廳》一場劇場級脫口秀現場,疫情後,面臨經營困境的草原風情《成吉思汗歌舞廳》如何因一幫“怪咖”的到來而畫風突變;舞蹈《白蛇》-人間啟示錄將民間故事《白蛇傳》嫁接到未來,探索人與倣生人之間的情感、智慧危機等狀態;四川人民藝術劇院話劇《塵埃落定》一部古老文明邊緣的“權力遊戲”,一部中國版的“百年孤獨”,一位誕生於四川阿壩藏區的“阿甘式”人物,解開了土司文明末日余暉裏的最後一段血色羅曼史;話劇《正陽書局》講述了小小書局中,翻動的書頁裏,大家相聚在一起鑒古知今,努力尋找生活的真諦,揭示融融和和承平世界;話劇《最後晚餐》港話經典的普通話版嘗試,一對母子一頓飯,容易割斷的是生命脈搏,割不斷的是痛苦根源;鯨魚馬戲團創始人李星宇根據樂評人丁太升《情愛江南》詩歌文本改編的同名跨界音畫音樂會,將四段淒美愛情娓娓道來;中國歌劇舞劇院首次將年度考核展示課從教室搬上舞臺,舞蹈《舞上春》將為觀眾展示一堂有傳統文化底蘊和當代形式相互融合烘托的中國古典舞的考核課,用“詩、樂、舞”三位一體的模式,為中國古典舞的普世價值開創新的可能;北京曲藝團聚焦12345市民熱線創作戲曲《第一熱線》,以快板、相聲、北京琴書、京韻大鼓、單弦等藝術形式組成一台主題性專場,將暖情暖意送到基層、送到群眾身邊;陶身體劇場數位系列舞蹈《4》《6》對身體運動作為純符號性創作素材的思考,在延續其極致簡約的創作基礎上,對動作技術的開發、身體質感的美學進行了更深入的探索及創新;兒童劇《成均奇彈》穿梭時空、古今對話,帶領孩子們來到擁有20多種樂器的周朝音樂大學“成均學堂”,玩樂聆音;史詩級現實主義經典話劇《人世間》根據梁曉聲同名原著改編,以平民生活軌跡為線索,將急劇變化的時代與個體的命運交織在一起,繪就橫亙50年的中國社會劇變下人世間群像圖;《譚元元》舞蹈劇場將通過一條故事主線,將芭蕾舞與不同舞蹈相結合,主演舞者除了國際著名芭蕾舞藝術家譚元元,更是匯集了芭蕾舞、現代舞、古典舞的國內頂尖舞者,這是一封舞蹈夢幻旅程的濃情邀請。

以上12部精品舞臺藝術佳作將在第五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舞臺依次綻放,誠邀您春日共賞!

第五屆詩意生活節以詩意

融匯多維藝術劇場開放品牌活動板塊

第五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正式啟幕

2021第五屆“詩意生活節”將於2021年4月3日-4月5日啟幕,活動時間從2021年4月貫穿至2021年5月底。持續兩個月的第五屆詩意生活節,將聯動天橋印象博物館向觀眾推出觀演、展覽、戲説、遊藝、閒趣五大板塊。主要包括三大藝術展覽、戲説、紅色詩與歌閱讀會、公共展演、藝術市集等系列活動近百場。春來,萬物生,在觀看演出之外,觀眾也可以在各類活動中體驗盎然春意。

第五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正式啟幕3.jpg

觀演:劇場公共空間將為公眾獻上數十場公共藝術展演,內容涵蓋沉浸式互動秀、劇目片段展演、古典舞、人聲吟誦、箜篌獨奏、弦樂重奏、民樂合奏等不同藝術表現形式。

展覽:“藝術可以為生活創造無限可能,給生活的詩與歌”藝術展、“TALK TO(_____)。” 融合藝術展、2021雲聚環境舞蹈展三大展覽匯聚,觀眾提供全方位認知體驗與開放的可能性,在時空的流轉中感受藝術,在詩意中喚醒春天。

遊藝:詩意生活市集秉承“萬物皆有詩性”、“讓藝術回歸生活”和“把生活過成詩”的理念,邀請40家商戶打造詩意生活實驗室,涵括藝術生活、文創圖書、雜貨玩具、復古文化與非遺傳承等多種藝術創意品。

戲説:戲劇表演工作坊以“生活有界,詩意無邊”為精神內涵,詩意生活節期間的“戲説”板塊,邀請到行業知名導演、編劇、演員及劇場藝術家為文藝的你打開全新的戲劇體驗空間。

閒趣:適逢2021建黨百年華誕及我國在2020年實現脫貧攻堅偉大成就,歌頌人民向更美好生活邁步,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開展貫穿2021年4月-10月的“獻禮建黨100週年——紅色100”系列活動,包括劇場閱讀、天橋印象博物館特別策劃等。

第五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正式啟幕4.jpg

第五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為疫情後的藝術新思考與擔當而來,為華人藝術講好時代故事、國家故事、百姓故事全心營造一方平臺,挖掘華人藝術的無限可能,承載華人藝術夢想,駛入發展新篇章。華人春天的舞臺春光正好,只待你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第五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正式啟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