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匿的天才”薇薇安·邁爾個展開幕

日期:2021-03-23 09:18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隱匿的天才”薇薇安·邁爾個展開幕

  在世時她是一個默默無聞的保姆,在她故去後,人們才知道她是隱匿于鏡頭後的攝影天才。2021年3月20日,“尋找隱匿的天才:薇薇安·邁爾”於今日美術館開幕,展示了攝影界傳奇人物薇薇安·邁爾的83張自拍系列作品和9個超8毫米影像作品。

  薇薇安·邁爾1926年出生於美國,少年跟隨母親居住于法國;成年後她回到美國生活並工作,直至2009年離世。從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薇薇安·邁爾便開始了一面做保姆一面攝影的平凡一生。幾十年裏她輾轉于中産家庭之間擔任保姆,熱愛攝影的她獨自拍攝了超過十萬張底片,且絕大多數作品從未示人。

  晚年的薇薇安·邁爾因為無法繼續做家庭保姆而失去收入,只好變賣隨身物品。自2007年薇薇安·邁爾的攝影作品被發現以後,有關她的解讀從未停歇。2014年,紀錄片《尋找薇薇安·邁爾》獲得了第68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紀錄片獎和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獎提名,薇薇安的攝影成就引發世人強烈關注。

  此次展出的薇薇安·邁爾自拍系列,是其最具代表性、也是最為豐富的主題之一。她的自拍照是一場與自我的對話,是幾十年來對“自我”的觀察與認知。展覽通過保姆外衣、隱形人、攝影師等不同主題區隔空間,系統呈現了薇薇安·邁爾自拍作品,以此展示她的性格特點、生活軌跡和攝影藝術的趣味與內涵。展覽現場亦展示了藝術家的超8毫米影像,放映薇薇安的紀錄片,並打造復古場景,邀請藝術家杜蒙製作藝術裝置向薇薇安致敬,全方位展示薇薇安·邁爾神秘而孤獨的精神世界和作品語言。

  “通過薇薇安自拍影像,越加清晰地呈現出一個關心社會、熱心生活、以旁觀者的角色記錄時代變遷的普通人……”今日美術館館長、本次展覽聯合策展人張然説道。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到2021年6月30日。(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