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幅肖像追尋英模光榮足跡

日期:2021-03-04 10:1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一幅幅英模人物的素描肖像引得觀眾駐足觀看。(饒強 攝)

一幅幅英模人物的素描肖像引得觀眾駐足觀看。(饒強 攝)

抗日英雄李陞肖像,右下角有其嘗試寫下的三個“李”字。

抗日英雄李陞肖像,右下角有其嘗試寫下的三個“李”字。

  20世紀50年代,藝術家張安治飽含熱忱,為新中國的英雄模範人物繪製了60余幅肖像(部分失散)。時隔70年,這批肖像首次集中亮相中國美術館“群英薈萃——20世紀50年代張安治繪英模人物作品捐贈展”,以此紀念曾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和新中國建設中各行各業涌現的英模,並紀念張安治先生誕辰110週年。由於部分英模人物資料缺失,近日中國美術館呼籲發動社會力量,共同尋找塵封的英模事跡,望知情人士提供相關線索,加以完善續寫,讓後人永記他們留下的精神財富。

  展覽

  60幅英模肖像覆蓋各行各業

  在中國美術館二層展廳,記者看到了展出的60幅英模肖像。微微泛黃的畫紙上,藝術家張安治以素描、速寫的形式,用寫實的筆法記錄下英雄模範人物的一張張面容。他們著裝簡樸,有的靜默著,眼神堅毅;有的神采奕奕,似乎正在説話。藝術家捕捉住了他們當年的風采,在今天看來仍舊栩栩如生。

  在為英模吳運鐸所作的肖像上,張安治鄭重寫下:“中國的保爾·柯察金”。吳運鐸用簡陋的設備研製出殺傷力很強的槍榴彈和發射架,在抗日戰場上發揮了巨大作用。為試製各種彈藥,他先後數次嚴重負傷,砸壞了左腿,炸斷四根手指,炸瞎了左眼,身上大大小小留下了無數傷疤。而在張安治為戰鬥英雄楊連第(原名楊連弟)畫肖像後不到一年,楊連第在清川江大橋指揮連隊架橋時,被敵機投下的定時炸彈彈片擊中頭部,光榮犧牲,年僅33歲。

  除了繪製戰鬥英雄,張安治還繪製了我國第一名火車女司機田桂英、創立“細紗工作法”的紡織工人郝建秀、在抗美援朝戰爭中搶救1200多名傷員的護士劉秀珍等英雄模範肖像。60幅畫像的背後,是一個又一個沉甸甸的功勳故事。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評價:張安治將對民族文化的熱忱,對社會民生的關注,對祖國山河的摯愛,對社會主義建設的熱情融入到他的創作之中。時間已經過去70年,這批肖像不僅是優秀的藝術作品,還為我們留下了新中國成立初期英模形象的珍貴史料。

  幕後

  70年前他懷著感動記錄英模

  “父親創作這些作品的出發點很簡單,就是愛國情懷。這些英模的事跡感動了他,於是他便試圖將其記錄下來。”藝術家張安治之子張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道,“這些英雄是我們國家的基石,在當時艱難困苦的歲月裏,他們以無私無畏的精神創造了許多奇跡,鼓舞了一大批青少年。”

  此次展出的作品大多創作于1951年10月,畫中人物為政協第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的代表、列席代表和參加1951年國慶觀禮的代表,包括中國人民志願軍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代表、工業勞動模範代表、農業勞動模範代表、革命老根據地代表等。另有9幅為1959年在京舉行的全國群英會的速寫,還有1幅繪製于1963年秋全國美協組織的赴江西井岡山、瑞金等革命老區寫生中。

  在張安治的身上,也閃爍著對新中國的赤誠熱愛。1946年秋,由徐悲鴻先生提名,在重慶中國美術學院工作的張安治等4人獲得赴英國研究考察的機會。1949年張安治獲悉新中國成立的消息,歡欣鼓舞,于翌年2月攜妻女由倫敦啟程,坐船長達兩個月才回到祖國。“父親當時在國外已有穩定的生活,但是新中國讓他看到了希望,決心突破萬難回國。在歐洲的地下黨給了他許多幫助。”張晨説道。

  回國後,張安治經過在華北人民革命大學政治研究院的學習,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典禮局設計師,參與了新中國成立初期諸多重要事務的設計與佈置,有機會接觸到社會各界英雄模範,被英模們的事跡深深打動。他在工作之餘為英模現場畫了60多幅作品,以表示向英模人物致敬。展覽執行王雪峰注意到,僅1951年10月6日這天,張安治就至少為6位英模人物繪製了肖像。

  尋覓

  完善英模資料永記精神財富

  張安治于1990年病逝。令人感動的是,張安治家屬將整理出的60幅英模肖像作品全部無償捐獻給中國美術館,使之成為國家藝術寶庫的永久收藏。此次展覽展出以來,中國美術館組織全體黨員參觀,向英模致敬,也有其他單位組織黨員前來參觀學習,張安治先生的精神財富也將被後人永遠銘記。

  張安治家屬和中國美術館策展團隊在此次展覽策劃過程中,經過多方查詢,收集了大部分英模的生平資料,然而遺憾的是,還有一些英模的資料因為年代久遠和條件限制記錄得不完善。這些作品上大多有畫作對象本人簽名,不過因為英模們從苦難的舊中國走來,有的人未曾接受文化教育,不會寫字。其中一幅抗日英雄李陞的肖像,留下了他嘗試寫下的三個“李”字,最後未能寫成,只好作罷。

  “我們收集資料的確有不少困難,一些英模後來轉業了,沒有留下多少公開資訊。那個年代資訊傳播不發達,有的人一輩子都沒有留下照片,有的查詢不到生卒年月、籍貫、生平等資訊,還有的目前網上流傳的資訊不準確。”王雪峰説。

  在現場展出的英模肖像中,一些人的介紹資訊比較簡略,如1951年作為老根據地代表特邀列席全國政協第一屆三次會議的鞏祥文、蘇棟臣、徐文花、謝洪友,作為農業勞動模範代表特邀列席全國政協第一屆三次會議的吳崇華、莫日格策等。中國美術館呼籲發動社會力量,共同尋找塵封的英模事跡以來的幾天,還沒有收到有價值的線索。

  “在和平安寧的今天,弘揚英模的事跡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張晨説,“他們有著堅定的信仰,為了民族獨立和國家富強,將個人生死與利益置之度外。期待在社會各界的努力下續寫英模事跡,更好地發揮這批作品的史料價值。”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至2021年3月27日。(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60幅肖像追尋英模光榮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