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首部原創扶貧系列紀錄片《海淀扶貧印跡》開播

日期:2021-02-25 11:17    來源:海澱區委宣傳部

分享:
字號:        

2021年2月24日, 7集《海淀扶貧印跡》系列紀錄片首映禮在北京市海澱區融媒體中心舉行,這是海澱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海澱區融媒體中心聯合主辦的,該片是海澱區首部以脫貧攻堅為主題創作的系列紀錄片。“海淀—赤城融媒鄉村振興工作室”也在首映禮上正式揭牌。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媒體融合發展處處長榮學良出席首映禮並致辭。

《海淀扶貧印跡》共7集,每集10分鐘。這是海澱區首部以脫貧攻堅為主題創作的系列紀錄片,是在海澱區委宣傳部的指導下,由海澱區融媒體中心攝製的。據介紹,該系列紀錄片以7名海淀人的扶貧故事為主線,原創劇本並拍攝製作,分別是《愛算賬的“書生旗長”》《女縣長的“赤城”之心》《大山裏的人梯》《人未到 事先行》《國有召 人必到》《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村裏來了個“博士書記”》。

從2021年2月27日起,該紀錄片將以每天一集的頻次,在海淀有線電視、海淀網、掌上海淀客戶端、“北京海淀”微信公眾號和北京號、“海淀融媒”抖音號和快手號等海淀融媒全媒體矩陣刊播,同時刊播的還有“扶貧特輯”。

據海澱區融媒體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海淀扶貧印跡》系列紀錄片選取的7位主人公中,有甘願做大山裏孩子“人梯”、把海淀優質教育資源帶到赤城山村學校的幫扶教師;有推遲婚期、帶著“不攻克貧困決不收兵”的信念,帶領大家走上致富路的駐村第一書記;也有從“都市女性”搖身一變成為“農業專家”、帶著媽媽去扶貧的“網紅”女縣長……全片通過大量真實的鏡頭,向觀眾講述海淀扶貧幹部們從首都北京來到草原山區去、坐在農家炕頭、腳踏田間地頭、走進百姓心頭的感人扶貧故事。據了解,海澱區開展幫扶工作以來,為河北赤城縣選派各類人才78人,為河北易縣選派各類人才118人,為內蒙古科右前旗選派各類人才46人,為內蒙古敖漢旗選派各類人才56人。

據介紹,《海淀扶貧印跡》系列紀錄片于2020年8月開機。從最初的溝通調研、原創劇本、製作籌備、拍攝實施到最終完成,共耗費近半年時間。從仲夏到嚴冬,從城市到鄉村,從山區到草原,海澱區融媒體中心紀錄片拍攝團隊兵分5路,跨越上萬公里,拍攝收集7000多個素材,期間還動用無人機航拍等技術手段,以真實還原、現場採訪的形式,呈現出扶貧幹部在工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以及當地群眾生活日新月異的變化。該片從不同角度,描繪了海澱區在對口幫扶的過程中,通過資金保障、産業幫扶、智力幫扶、社會幫扶、穩定幫扶等方式,幫助各受援地實現讓荒山展綠顏、讓百姓展笑顏的“脫貧夢”。片中不僅全景式展現了海淀助力各受援地打贏脫貧戰,還體現出了在這場戰役中凸顯出的“海淀擔當”,成為海澱區獻給建黨100週年的一份大禮。

首映禮上,海澱區與對口協作地區共建的首家融媒鄉村振興工作室,即“海淀—赤城融媒鄉村振興工作室”正式揭牌。這也是海澱區融媒體中心把對口協作工作和自身建設相結合的一次嘗試。

據海澱區融媒體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後,北京市海澱區融媒體中心與河北省張家口市赤城縣融媒體中心將借助兩地資源優勢,在人才交流、采編製作、農旅融合項目推介等方面開展合作,把宣傳觸角進一步拓展延伸。同時,海澱區融媒體中心還將充分利用海淀融媒優勢資源,運用報、臺、網、微、端、直播等渠道把海淀、赤城兩地可複製可推廣的鄉村振興經驗總結出來,推廣出去,共同探索基層融媒體中心助力鄉村振興發展的新途徑。

據了解,早在2019年底,7個受援地全部提前脫貧摘帽。在2019年度國家東西部協作考核工作中,海澱區與河北赤城縣代表北京市和河北省接受國家實地考核,助力北京市在國家考核中取得東部(援助方)排名第一、河北省取得西部(受援方)排名第一的突出成績。同時,海澱區幫扶的河北赤城縣取得了省內考核第一名,內蒙古科右前旗取得了自治區考核第一名歷史佳績。

北京市廣電局媒體融合處處長榮學良在致辭中表示,宏大的北京扶貧支援創舉,為新聞宣傳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精彩內容,也對新聞宣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接下來,落實“四不摘”的要求,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加強防止返貧長效機制建設;加大宣傳引導,做好社會動員,提高社會組織參與度;努力營造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更好發揮示範引領作用,進一步凝聚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都是宣傳系統要作答好的時代課題,需要我們生産更多“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群眾喜聞樂見的作品。海澱區融媒體中心用《海淀扶貧印跡》系列紀錄片的形式,以7名海淀人的扶貧經歷為主線,講述海澱區的對口幫扶故事,“這種小切口的視角、融媒體的形式、接地氣的表達,形式活潑,畫面親切,感情細膩,值得推廣。”

“我們將不斷發揮宣傳部門的優勢,用另一種方式對口幫扶。” 海澱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區融媒體中心主任佟志偉表示,未來,海澱區融媒體中心要創作更多經得起歷史檢驗的作品,描繪海澱區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宜居宜業城區和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為首都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海淀貢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海淀首部原創扶貧系列紀錄片《海淀扶貧印跡》開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