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服飾文化展”在國博亮相

日期:2021-02-22 10:44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
字號:        

“中國古代服飾文化展”在國博亮相.jpeg

展廳入囗 余冠辰攝

服飾不僅是人民生活的必要用品,有“避寒暑,禦風雨,蔽形體,遮羞恥”的實用功能,也是古代文化的重要載體,有“分尊卑,別貴賤,辨親疏”的文化功能。中國素有“衣冠王國”之美譽,數千年來中華服飾文化的發展歷程不僅折射出古代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的發展軌跡,也勾勒出中華民族延綿不斷的生活畫卷。中國國家博物館在充分發揮學術優勢、深入挖掘館藏資源、廣泛聯繫文博同行的基礎上,傾力舉辦“中國古代服飾文化展”,系統闡釋中國古代服飾的發展脈絡與文化內涵。

據悉,此次展覽是中國國家博物館首個服飾通史類展覽,以孫機先生等國博學者數十年學術研究成果為依託,按歷史時期分為“先秦服飾”“秦漢魏晉南北朝服飾”“隋唐五代服飾”“宋遼金西夏元服飾”“明代服飾”“清代服飾”六個部分,展出文物近130件(套),類型涵蓋玉石器、骨器、陶俑、服裝、金銀配飾和書畫作品等,配以40余件(套)輔助展品、約170幅圖片和多媒體設施,系統性、學術性、知識性都很強,不僅生動描繪中國古代服飾審美取向和穿著場景,而且系統展示中國古代服飾的衍變歷程,深入闡釋了服飾所承載的社會文化內涵。

“中國古代服飾文化展”在國博亮相2.jpeg

展廳一角 余冠辰 攝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大量直接表現古代服飾形制的實物,本次展覽還繪製了大量線圖、製作了15尊不同時代的服飾復原人像,力求完整呈現中國古代衣冠配飾的整體形象,充分展示中國古代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燦爛成就,一定意義上可以説是立體版的中國古代服飾簡史。通過參觀此次展覽,觀眾不僅能對不同歷史時期古代服飾形制留下印象,也能在了解到中國古代服飾發展基本脈絡、重大轉折等服飾文化背景知識基礎上更深刻地理解中華文化在繼承傳統與交流互鑒中不斷發展的歷史經驗,更加堅定文化自信。

展品中有數十件館藏一級品,包含極少展出的宋《中興四將圖》、明益莊王妃首飾、定陵出土首飾,清《皇朝禮器圖》、康熙帝朝服等。其中5件明代岐陽王世家文物(《隴西恭獻王李貞像》《孝親曹國長公主像》《贈南京錦衣衛指揮使李佑像》《太保襲臨淮侯李言恭像》和《臨淮侯夫人史氏像》)在古代服飾史研究領域具有較高知名度,均為首次展出。

國博表示,展期擬為一年。(李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中國古代服飾文化展”在國博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