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到國博“數”錢

日期:2021-02-22 10:27    來源:中國藝術報

分享:
字號:        

  辛醜新春之際,中國國家博物館推出常設專題展中國古代錢幣展。展覽從中國國家博物館20余萬枚館藏錢幣中精選出1800余件珍品,輔以其他類別文物200余件,系統呈現了中國古代錢幣發展體系及其所承載和反映的中國古代政治、經濟、軍事、藝術、科技等方面的豐富內涵。

  《周禮·地官·泉府》中載:“泉與錢,今古異名。 ”展覽的命名和設計取泉即錢的意思,分“序廳”“泉林漫步”與“圜宇方圓” 3部分,並用藍色打造泉水清澈的感覺,配以泉眼形狀的櫥窗設計,讓觀眾步入“泉”的世界。展覽的錢幣從原始海貝到早期的刀布幣和圜錢,再到持續兩千年之久的方孔圓錢,直至清末的機制銅、銀元,脈絡傳承明晰,品類繁盛。既有形態各異的金屬鑄幣,也有元代以來各色紙幣;既有流通貨幣,也有反映中國古代民俗文化的鎮庫錢、宮錢、供養錢、生肖錢、厭勝錢、遊戲錢等;既有反映中國古代高超書法藝術的代表錢幣,也有反映古代造幣工藝發展水準的各種錢范、母錢和鈔版。

  與此同時,展覽還推出一些與歷代經濟社會生活密切相關的配套文物,力求全方位立體化呈現中國古代錢幣的歷史演進。(陳思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春節到國博“數”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