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新展邀您紫禁城裏過年

日期:2021-02-11 10:0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為迎接辛醜年春節,故宮博物院上新兩大展覽。2021年2月10日起,“吉祥如意——故宮博物院典藏如意展”在神武門展廳舉辦。158件(套)館藏如意為新春增添吉慶。同時,“誠慎仁術——清宮醫藥文物展”,在永和宮正殿和後殿展出,參觀者可到“御醫藥館”一探究竟。

  紫禁城裏過大年,吉祥如意兩相歡。如意在清代宮廷備受推崇,每逢宮廷節慶、帝後壽誕、皇室婚慶等重要活動,大臣和皇親國戚進呈宮中的禮品多以如意領先。故宮博物院藏有2000多柄明、清時期的如意,材質涵蓋玉石、竹木、金屬、牙骨、瓷等,本展覽特意從中遴選158件(套)予以展示,力求全面反映明、清時期如意的豐富材質、優美造型、精湛工藝和眾多題材。展覽分為“玉石如意”“竹木如意”“金屬如意”“九九如意”等幾個單元,分別展示了玉石如意、竹制、木製和木柄鑲嵌如意以及牙骨、珊瑚、琥珀等珍稀材質製作的如意等各種不同類型的清宮館藏如意。

  “誠慎仁術——清宮醫藥文物展”是故宮醫藥文物首次走出庫房、面向大眾的大規模展覽。展覽共分四個單元,精選文物83件、複製品7件。以“清宮藥房景象”單元為例,展示黑漆描金雙龍紋藥櫃、大藥袋、永和宮藥房匾額等文物,再現清宮藥房景觀。借助這些豐富的文物,可以揭示清宮醫療的歷史狀況。

  故宮方面特別提示,故宮博物院典藏如意展按照預約、限流、錯峰原則實行預約參觀,全天分上午場和下午場預約,額滿為止。觀眾可通過故宮博物院門票預售網站使用第二代身份證或護照資訊進行實名預約。預約故宮博物院門票入院後可免費參觀清宮醫藥文物展。(傅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故宮新展邀您紫禁城裏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