綵燈亮了,年味更濃了

日期:2021-02-05 10:1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全市春節景觀佈置昨夜點亮,以中國紅為主色調。2021年2月4日晚,福牛燈組和燈光燈飾使前門大街流光溢彩。(方非 攝

網紅打卡地鮮魚口的燈飾頗具傳統風味。

  2021年2月4日是農曆臘月廿三,北方小年。入夜,全市大街小巷的22萬件燈籠燈飾及各類裝飾,將京城的夜晚裝點一新。春節期間,全市景觀照明按照重大節日標準開啟,22萬件燈籠燈飾及近600處景觀小品,營造出流光溢彩的城市環境和喜慶熱烈的節日氛圍。

  “看!綵燈亮了,這回更有過年的感覺了!”夜幕降臨,市民在東城區前門大街看見街邊的燈桿、行道樹被各式各樣的綵燈挂飾映照得五彩繽紛,趕忙拿出手機,拍了幾張照片發到朋友圈。

  2021年全市春節景觀佈置昨天全部就位。市城管委景觀處工作人員郭彥博介紹,2021年全市春節景觀以中國紅為主色調,在全市664條主要大街、298個街巷衚同、384個居民小區、84各重點區域,共懸挂燈籠燈飾及各類裝飾22萬件、設置景觀小品近600處、裝扮過街天橋163處、佈置戶外廣告畫面200余處,做到“鞭炮不點,年味兒不減”。

  “2020年全市景觀小品佈置了約300處,2021年是近600處,增加了近一倍。”郭彥博介紹,2021年的春節景觀佈置重在營造群眾身邊的濃厚年味兒,同時圍繞奧運場館區域和聯絡線佈置景觀小品。特別的是,2021年全市春節景觀佈置堅持節儉、環保理念,利用往年景觀佈置的燈籠燈飾、部件材料、景觀小品等,全市景觀小品利舊率達60%,燈籠燈飾利舊率達70%。

  此外,為響應市政府引導市民群眾在京過年的倡導,市城市管理委聯合北京日報社、北京冬奧會城市運作和環境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共同推出“市民群眾最喜愛的十佳春節及元宵節景觀佈置”網紅打卡地評選活動。市民可線上投票,選出10處最受歡迎的景觀佈置網紅打卡地。

  亮點推薦

  朝陽

  白天看景,夜晚看燈

  在朝陽區神路街前,四四方方的紅色傳統窗框,絨布燈籠,“全民抗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宣傳主題共同組成了一幅兼具復古韻味和時代特色的長廊式景觀小品。朝陽區城管委景觀管理科科長楊偉毅介紹,2021年朝陽區春節景觀佈置以“兩軸五街六線”為重點,包括7處景觀節點、7條夜景特色街區、19座過街天橋以及56條重點大街。“不同地區的景觀節點、燈飾融合了各自的區域特色。”楊偉毅説,例如亮馬河香河園路起點處新增的夜景亮化燈飾將國際風情與新春佳節完美融合。“我們通過多點、多片、多類型的方式打造耳目一新的新春節日景觀佈置,以達到‘白天看景、夜晚看燈’的效果。”楊偉毅説。

  東城

  72條大街懸挂燈籠超萬個

  小年夜,東城區前門大街北口,一座由巨大紅色背景板、煙花造型、金牛卡通造型等元素共同組成的“金牛送福”景觀小品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拍照。東城區城管委環境整治科副科長鄭鼎告訴記者,2021年東城區的春節景觀佈置覆蓋了全區主要大街、背街小巷、商業街區等各類區域,在72條主要大街上懸挂各型燈籠10240個;在簋街、前門大街、王府井地區的562棵行道樹上設置樹挂燈;前三門大街、南北河沿大街、東二環、簋街等11條大街景觀照明設施全部開啟;在故宮、長安街等重要地區周邊200余個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區,張挂紅燈籠、中國結,張貼剪紙窗花。

  西城

  裝飾19處口袋公園

  “2021年西城區春節景觀佈置共涉及道路84條、過街天橋22座、太陽能燈箱5塊,設置景觀小品16處,還對103條街巷衚同進行了挂燈籠、中國結、風車、彩旗,貼年畫等裝飾。”西城區城市管理委員會街景管理科科長侯英説。與往年不同的是,2021年西城區還特別選了19處口袋公園、街心綠地進行佈置裝飾,重在營造群眾身邊的節日氛圍。“比如2020年年底基本整治完成的鼓樓西大街,周邊整治出5個口袋公園,2021年春節,借景觀佈置的契機,正好把這條街扮靚。”侯英説,口袋公園、街心綠地主要採取挂綵燈籠、挂綵球的方式裝飾,有條件的還設置了小型景觀節點。(王天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看!綵燈亮了,有過年感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