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新春華爾茲”音樂會即將開幕

日期:2021-02-02 10:07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新春來臨之際,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將於2021年2月9日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呈現一台“新春華爾茲”音樂會,國家大劇院音樂藝術總監、著名指揮家呂嘉將遴選“圓舞曲之王”施特勞斯父子以及同時代的輕歌劇大師蘇佩、奧芬巴赫等十一首最富盛名的佳作,引領觀眾走進無與倫比的圓舞曲聽感世界。

從音樂發展的古典到浪漫時期,維也納圓舞曲成為主流音樂創作的靈感和源泉,海頓、莫扎特、貝多芬和舒伯特都作過圓舞曲;柏遼茲大膽用一首圓舞曲作為著名的《幻想交響曲》一部分;肖邦創作過多部圓舞曲鋼琴作品;柴科夫斯基將圓舞曲放入歌劇和芭蕾舞劇中。但在圓舞曲的王國,這些天才作曲家也僅僅是配角,主角則是施特勞斯家族,他們使圓舞曲成為“維也納的驕傲”。

拉威爾最著名的《圓舞曲》便是在歌頌維也納圓舞曲,他曾説這是一首大圓舞曲,表達一種敬意,以紀念偉大的小約翰·施特勞斯。理查·施特勞斯的《玫瑰騎士》中充滿了圓舞曲的旋律,他也特別敬重小約翰·施特勞斯的獨創性和天賦,大師表示當其他人都傾向於增加複雜性時,小約翰·施特勞斯是最後一位靠自發的靈感在創作。作為最代表維也納圓舞曲精華的約翰·施特勞斯父子,2021年2月9日的本場“新春華爾茲”音樂會當然將他們的音樂才華放入節目單的顯要位置,依次上演《春之聲圓舞曲》《閒聊波爾卡》《魔彈快速波爾卡》《皇帝圓舞曲》《電閃雷鳴快速波爾卡》“查爾達什舞曲”(選自《騎士帕斯曼》)《藍色多瑙河》以及《拉德斯基進行曲》。

每年以施特勞斯家族圓舞曲為演出核心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已經是全球古典音樂迷的年度盛事,陪伴了幾代中國樂迷。到2021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歷史已超過八十年,堪稱一大里程碑,其間諸多歷史瞬間令人感動,從卡拉揚棒下溫情的《春之聲圓舞曲》、小克萊伯絢爛的《電閃雷鳴快速波爾卡》、小澤徵爾用中文秀“新年好”後的《藍色多瑙河》、哈農庫特復古“無掌聲版”《拉德斯基進行曲》,再到2021年年滿80歲、第五度執棒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裏卡爾多·穆蒂,大師面對因疫情首次空空蕩蕩的座位,卻依然張力十足,精彩演繹了《皇帝圓舞曲》,而以上這些承載樂迷記憶的經典音樂,都將出現在“新春華爾茲”音樂會節目單中。

 本場音樂會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作為對維也納輕歌劇的致敬,還將上演蘇佩的《輕騎兵》序曲、《詩人與農夫》序曲。此外,小約翰·施特勞斯曾坦言他的創作曾受到奧芬巴赫法國輕歌劇的影響,而奧芬巴赫最引以為傲的作品便是《地獄中的奧菲歐》,其中的“康康舞曲”流行程度即便不是古典樂迷也會為之著迷,當然這首作品也將在音樂會中呈現。

 “如果我真有才華的話,一定歸功於維也納,我的全部力量根植于這片土地,我聆聽的悅耳樂曲迴旋于維也納的空中,我的心陶醉了,於是寫下了這些曲子”, 小約翰·施特勞斯曾深切的説。2021年2月9日,相約國家大劇院音樂廳,聆聽這來自維也納的高雅與芬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國家大劇院“新春華爾茲”音樂會即將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