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黃雅韻唱讚歌 百劇百人慶百年

日期:2021-01-25 09:4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021年1月1日下午2點,北京京劇院的演員們在長安大戲院為觀眾獻上了傳統劇目《林沖夜奔》與《辛安驛》,為北京京劇院2021年的演出拉開序幕,2021年全年計劃“百劇百人慶百年”展演活動正式啟航。這一系列展演活動是北京京劇院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而推出。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北京京劇院以已有二百三十年曆史的京劇藝術深厚的文化底蘊、劇院自身豐富的人才和劇目儲備力量為基礎,數百位京劇演職員以皮黃雅韻歌頌祖國、歌頌黨,既彰顯傳統藝術的魅力,又傳播愛黨、愛國的情懷。

  ● 全國首場慶祝建黨百年演出拉開百劇帷幕

  在2021年1月1日去長安大戲院觀看京劇《林沖夜奔》與《辛安驛》的觀眾,一定會發現手中的節目單多了一個醒目的圖案,紅色圓圈內,正中央是醒目的黃色數字“100”,上方沿著圓圈內邊緣有文字“隆重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數字下方同樣是兩行醒目文字“百劇百人慶百年”與“北京京劇院優秀劇目展演”。

  這意味著,北京京劇院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而推出的2021全年系列展演活動——“百劇百人慶百年”在長安大戲院正式拉開帷幕。北京京劇院院長劉侗介紹道:“這場演出應該是全國第一場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演出,從2021年1月1日下午第一場演出開始,2021年北京京劇院計劃將有108部展演劇目陸續和觀眾見面。北京京劇院歷史悠久、底蘊深厚、流派眾多,薈萃了二十余個京劇流派藝術。各流派留傳下來的劇目是京劇藝術得以弘揚的重要基礎。因此我們要用劇目展演的形式,以文藝工作者特有的方式來向偉大的中國共産黨表達我們最深情的祝福。”

  北京京劇院“百劇百人慶百年”展演活動中,共包含108部展演劇目。有70部傳統經典劇目如《狀元媒》《珠簾寨》《呂布與貂嬋》《鎖麟囊》《趙氏孤兒》《金山寺·斷橋·雷峰塔》《穆桂英挂帥》等;16部原創新編劇目如《李大釗》《許雲峰》《黨的女兒》《下魯城》《宋家姐妹》《畫龍點睛》等;5部紅色現代戲如《沙家浜》《紅燈記》《智取威虎山》《杜鵑山》等;3部小劇場劇目《馬前潑水》《昭王渡》《浮生六記》;13部近期挖掘整理劇目如《雙合印》《萬里封侯》《高亮趕水》《鳳鳴關·天水關》《酒丐》《封金·挑袍》等;以及一部原創音樂會。

  在一年之內展示北京京劇院建院以來豐富的傳承創新成果,對擁有強大人才儲備力量的北京京劇院來説仍是一項艱巨的挑戰。出於對藝術的高追求和對演出的高要求,即使是對各類劇目早已熟稔的名家們也倍感壓力。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一團團長、張派名家王蓉蓉提到面對的挑戰時表示:“作為演員,演每一齣戲時都應該感到有挑戰,最大的挑戰就是確保演出呈現高品質高水準。這不光是對我個人的要求,在排練的過程中,我們會要求整部劇的主演、配演,包括群眾演員都應體現最高水準,把品質放在第一位。”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梅蘭芳京劇團團長、葉派名家李宏圖説:“這個工作量非常巨大,我們不僅要精心排練打磨,還要合理組織演員陣容,要慎之又慎地選擇劇目和演員。哪個角色由誰來演更合適,誰和誰搭配更合適,這些都需要琢磨。”為確保演齣劇目符合當代觀眾的審美,劇院在排練過程中都力求挖掘能夠提升觀看體驗的細節。或增加情節,豐富故事,提高劇目生動性與觀賞性;或適當刪減原劇中一些重復過場,使演出節奏更加緊湊、一氣呵成,令劇目邏輯性與流暢度都極大增強,提升觀演體驗。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老生名家杜鎮傑説道:“我們的理念就是一切為了觀眾,一切為了舞臺呈現更加完美。”

  ● 名家引領“傳、幫、帶”豪華陣容“一棵菜”

  在“百劇百人慶百年”展演活動中,北京京劇院180名演員、110名演奏員、80名舞臺技術人員和10名主創人員全部參與其中。對於如何在龐大的體量之下達成舞臺上的默契配合,劉侗院長表示:“我們在演出中採用名家引領‘傳、幫、帶’,老中青結合的方式,讓名家們帶著青年演員共同完成。戲曲舞臺藝術是一種集體的藝術,講究“一棵菜”精神,各行當、各類型的工作都要齊心協力,才能有高水準的舞臺藝術呈現。以此確保行當齊全、陣容整齊,使每一台演出都能夠達到目前劇院陣容裏的最高水準。”

  擁有近400人的龐大演出陣容,既得益於北京京劇院數十年的積累,也和劇院一直以來對京劇藝術傳承的重視分不開,是北京京劇院人才實力的重要體現。對演員自身而言,青年時期是舞臺功底的學習和積累期;而站在全行業角度,對青年演員的重視也意味著對傳承的重視。北京京劇院在培養青年演員方面,力主因材施教、按行歸路,並將有限的藝術資源集中,盡可能給青年演員提供更多展示平臺。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梅蘭芳京劇團團長、葉派名家李宏圖對此做了非常有趣的比喻:“團長就像一位做菜的大師傅,要考慮如何把菜炒的色香味美,怎麼搭配更出彩。這要求團長要具備良好的審美能力和藝術觀,同時也要對市場有正確的認知,知道什麼樣的演員未來能夠撐得起大梁,要把這些人科學地培養起來,這是非常重要的。”

“百劇百人慶百年”首場演出結束合影

  ● 把年輕人變成“自己人”讓觀眾代代傳承

  京劇作為一門有著二百三十年曆史的國粹藝術,發展至今受到戲迷觀眾的廣泛喜愛,離不開一代代京劇人的傳承賡續,更離不開觀眾的認可。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裏,京劇被認為是老年人的“專利”,劇場內抬眼望去都是白髮蒼蒼的老年人,如何爭取更多“黑髮觀眾”是北京京劇院一直以來都非常重視的課題。近年來,劇院多措並舉,以優質劇目與“名角兒”吸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走進劇場,為京劇叫好。

  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青年團團長、程派名家遲小秋對此感觸深刻:“近些年,很多年輕人開始喜愛京劇、喜愛程派藝術,每次演出開票,許多年輕人都是第一時間搶戲票,搶完戲票再買機票,千里迢迢來觀賞京劇,令我非常感動。不僅演員們需要傳承京劇藝術,我們的觀眾也是需要傳承的。劇院搭好舞臺,演員演好戲,讓年輕人有更多了解京劇的機會。隨著年輕人對京劇不斷加深了解,他們正越來越喜愛、追隨、迷戀我們中國自己的優秀傳統文化。”作為演員,遲小秋也儘自己最大努力給觀眾以回饋,“我一直跟團員講,藝術一定要對觀眾負責。我們演到老,就要學到老,練到老,竭盡可能讓觀眾的期待不落空,讓他們看了之後喜歡京劇並且期待看下一次。”

  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老生名家杜鎮傑更把年輕觀眾們變成了“自己人”。他有一個多是由年輕人組成的粉絲團,很多粉絲都親切地喚他“杜叔”。近些年,杜鎮傑很大一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北京京劇院推出的以挖掘上演傳統骨子老戲為主的精品系列演出活動“尋夢·承澤”之上。作為項目主演,杜鎮傑常會在排戲過程中徵詢粉絲們的意見和想法。在他看來,這樣的交流讓他更加了解年輕人的喜好,聽到年輕人的聲音。“在我每一次演出中,這些年輕人都起到了很大作用,他們給我反饋與建議,幫我宣傳,讓身邊更多人了解京劇,這其實是一個良性迴圈。在爭取年輕觀眾方面,我們不愁,因為京劇把這些年輕人和我們‘綁’在了一起。”

  儘管京劇收穫了越來越多年輕人的喜愛,京劇人也沒有耽于現狀。對於如何讓京劇擁有更大聲量,如何讓京劇觀眾代代傳承,北京京劇院已制定了多項工作計劃。對此,劉侗院長表示:“在全國範圍內,戲曲類的培訓還相對沒有形成完整的規模體系。為做好對青年的藝術培訓,奠定良好的藝術培訓環境基礎,北京京劇院在2020年一年的時間裏編寫了十余本京劇教材,並預備在2021年出版面世,接下來還會進一步註冊考級培訓。我們的核心目的就是通過京劇考級培訓,讓廣大的青少年能夠走近京劇、喜歡京劇、甚至熱愛京劇。此外,我們也會堅持演出,不能讓藝術無聲無息地倒下去。如果院團自身都不發聲了,有多少觀眾也沒有用。所以2020年雖然遭遇疫情影響,但我們一直沒有停止演出,即使有些場次票房不理想,大家問我還演不演,我説演,必須演。這樣不僅讓我們的演員有機會鍛鍊自己的藝術水準,另外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應該有豐富的文化生活。北京京劇院作為大型國有院團,要努力做行業‘領頭羊’,要引領行業生態,將京劇藝術做大做強,讓觀眾知道我們永遠在發聲,彰顯我們的價值。特別是現在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那些仍堅持來看戲的戲迷更是京劇的核心觀眾,我們必須為他們做好服務。此次北京京劇院‘百劇百人慶百年’展演活動中,我們制定了大量青年演員演出計劃,同時針對年輕觀眾安排了諸多符合現代審美的新編劇目和小劇場劇目。我們期待能夠讓京劇藝術在當代綻放更為瑰麗的光芒。”

  ●“以藝抗疫”義不容辭 讓觀眾感受到力量

  近一年來,疫情將我們每個人在物理空間層面上分割開來,而文化藝術在某種程度上極大地緩解了隨之而來的孤獨感,給予每個人振奮人心的力量。北京京劇院的演職員們從2020年至2021年1月,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堅持演出、堅持發聲,為城市帶來活力,為觀眾帶去更多希望。“社會群眾看到我們還在吶喊、還在衝鋒、還在發聲,他們會覺得我們的城市還有演出在進行,會覺得疫情也不是那麼可怕,只要做好積極防禦,正常生活,就不必過度恐慌。這就是我們要給全社會提振信心,讓大家了解疫情是可以戰勝的,是可以通過我們科學積極的防禦避免感染的。”劉侗院長説道。

  2021年春節檔期,在北京多家戲曲院團演出推遲或取消的情況下,北京京劇院仍將堅守節慶演出陣地。對北京百姓而言,過年看大戲是許多觀眾最重要的文化生活。疫情防控形勢雖然嚴峻複雜,但首都文化圈不能沉寂,為觀眾服務是北京京劇院作為國有院團的責任與使命。春節初一至初六,北京京劇院將在長安大戲院、國家大劇院、中山公園音樂堂上演多部傳統京劇及新春演唱會,為廣大戲迷營造歡樂祥和的節日氣氛,為受疫情影響無法回家過年的外地人員提供了解國粹藝術的好去處,通過豐富的文化生活使百姓們放鬆身心,以積極樂觀的心態應對疫情防控。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一團團長、張派名家王蓉蓉表示:“面對疫情,文藝工作者無法深入一線,但我們將在後方通過優質作品去弘揚、謳歌、宣傳一線的戰疫故事,歌頌抗疫英雄。這是我們作為新時期文藝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與擔當。”

  為保證“百劇百人慶百年”展演之春節演出的順利進行,北京京劇院採取了各項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每日嚴格進行劇院日常消殺,對進齣劇院人員實行嚴格的報備制度,檢查“北京健康寶”及“通信行程卡”,食堂確保餐食安全供應及錯峰、錯位就餐,嚴格把控請假外出制度,停止一切境外演出活動等。春節期間北京京劇院所有演出活動,非演職人員一律不允許進入後臺,極大程度避免疫情感染風險。2021年1月17日,北京京劇院全體演職員遵循應接盡接和自願相結合原則,在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統一組織下接種了新冠疫苗,更添一層防護。

  2021年,北京京劇院將大力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鬥老黃牛”的精神,做好“守正創新”,持續與廣大戲迷觀眾“藝路同行”。(牛春梅)

  北京京劇院“百劇百人慶百年”春節演出節目單 邀您共賞“京韻年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皮黃雅韻唱讚歌 百劇百人慶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