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上線

日期:2021-01-21 09:5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由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主辦的“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於2021年1月20日(農曆臘月初八)正式啟動上線。活動以線上形式開展,支援各地以系列短視頻、直播等方式,對各地符合當地疫情防控規定、可以在當地舉辦的民俗活動,從籌備到進行的全過程及相關年俗場景進行拍攝記錄,上傳至平臺活動專區集中展播,並支援網友參與拍攝上傳、互動交流。

  快手、抖音、微網志、酷狗等參與平臺“視頻直播家鄉年”展播專區已正式上線,參與平臺還推出與“年文化”相關的話題、直播等活動。快手推出“尋味非遺年 過家鄉的節”端內活動,推出“家鄉臘八節”“家鄉除夕夜”“家鄉的春節”“家鄉元宵節”子活動,邀請主播達人以短視頻的形式助力家鄉非遺,以及在當地開展非遺直播;抖音發起“非遺過年DOU來播”話題線上區域賽,按照華北、華中、華南等7個地域分區,展示當地非遺民俗項目;微網志為各省政務號發佈的“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視頻搭建互動投票通道,號召網友為家鄉的非遺項目助力,為非遺優質短視頻投票,評選出最受網友喜歡的“視頻直播家鄉年”非遺視頻榜單;酷狗直播平臺策劃“直播見非遺 雲上有年俗”系列活動,推出“酷狗主播帶你逛家鄉年”直播專區、“我記憶中的鄉音年味”主題歌單等。

  各省(區、市)均嚴格按照當地疫情防控要求,制定了本地區“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及應急預案等。湖北省將通過老河口木版年畫、鄂州雕花剪紙、潛江草把龍等非遺短視頻展示當地春節年俗氛圍;上海市將通過浦東繞龍燈、豫園燈會、羅店綵燈等非遺短視頻展示“正月十五鬧元宵”的民俗場景。

  2020年是特殊和極不平凡的一年。在2021年春節、元宵節期間開展“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對於展示植根中國大地上豐富獨特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讓“就地過年”的人民群眾及海外華僑華人在網上感受家鄉的味道、過年的味道,展現中國人民抗擊疫情、驅散陰霾,歡樂喜慶過大年的濃厚氛圍,具有重要意義。(李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