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纖維藝術雙年展線上展出

日期:2021-01-21 09:4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纖維藝術源於日常生活,藝術家們跨學科的創作使其呈現出豐富多元的面貌。2021年1月16日,共生共存——“從洛桑到北京”第十一屆國際纖維藝術雙年展于線上開幕,來自全球五個大洲的300余件纖維藝術作品在“雲端”與觀眾見面。

  此次展覽原定於2020年展出,因疫情特殊情況而推遲。展覽首次採用了線上線下聯合評審的方式,組委會收到了來自全球56個國家的1000余件作品報名,最終入選作品336件。來自13個國家的評審委員、學術顧問和策展人,從300多件作品中聯合評選出1名金獎、4名銀獎、11名銅獎和78名優秀獎作品。

  在虛擬展廳中,不少藝術家的作品都直面人類當下危機,以藝術語言表達思考。來自中國的藝術家張海東《結繩——記疫》通過特定地點、城市生活和肖像,記述了疫情時期藝術家對生命價值的反思。面對全球性環境問題,藝術家米羅斯拉伕·布洛什的《捐贈地球》使用從全球徵集的土壤纖維樣本進行製作,表達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地域的環境如何相連。

  “從洛桑到北京”國際纖維藝術雙年展源起于2000年,由15國藝術家共同簽署了《北京宣言》,距今已經走過了21年。本次展覽總策展人、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林樂成認為,此次展覽能在大疫之年艱難展出,是藝術強大生命力量的再一次佐證。策展人尼躍紅希望,通過展覽呈現出藝術作品表達熱愛生活、尊重生命之心聲的面貌。據悉,線上展廳向全球觀眾開放至2021年2月16日。(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國際纖維藝術雙年展線上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