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合唱》奏響中軸線風貌

日期:2021-01-12 10:45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2021年1月15日至16日,著名指揮家張藝將執棒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合唱團,與女高音歌唱家李欣桐,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張文沁、孔迪,男高音歌唱家梁羽豐、王衝,女中音歌唱家陳冠馥,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濤,青年戲曲表演藝術家王超,青年歌唱家趙寧以及知名配音演員趙嶺共同演繹交響合唱《北京大合唱》。文化是一個城市的靈魂,也是一個城市核心軟實力的重要標桿,藝術家們將以當代北京人的新視野、新格局,以音樂為筆描繪出北京這座古城的獨特韻味。

張藝.jpg

指揮家 張藝

近年來,北京在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過程中不斷創造優秀成績,在各個領域全方位地展示著北京作為歷史文化名城的獨特魅力。一座城市的文藝生態既承載著城市歷史,更鑄造著城市品格。國家大劇院作為首都地標性的文化建築,一直立足於北京,著眼于全國和世界表演藝術發展動向。國家大劇院有感於文藝工作的時代責任,以嚴謹的態度對待每一次藝術創作,極大推動著“中國聲音”的傳播,奮力攀登藝術高峰。交響合唱《北京大合唱》于2019年10月11日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首演,由著名作曲家唐建平、孟衛東,著名劇作家鄒靜之共同創作。《北京大合唱》匯集一流創作資源,打造了一組既恢弘大氣又雅俗共賞,既有極高藝術品質又易傳唱、接地氣的音樂作品。《北京大合唱》以北京中軸線為內容,主要介紹中軸線上的歷史建築及周邊人文風情,既展現了北京的歷史人文與風貌民情,又表現了北京的文化內涵與時代精神。作品分為開篇序歌《北京》、第一章《永定門》、第二章《天壇》、第三章《天橋》、第四章《天安門廣場》、第五章《鐘鼓樓》及尾聲七大部分。作品首演後獲得了社會熱烈反響,和業界媒體的高度評價,併入圍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19年度資助項目。“有幸受國家大劇院之邀參與創作了《北京大合唱》這部作品,這部作品的精神風格首先是‘北京的’,在我創作的部分裏,樂曲圍繞‘鐘鼓樓’抒發感慨,表達出對時間與空間的人生思考,能夠為北京創作一部作品也是令我倍感期待的事情。”作曲家唐建平表示。

據悉,本場演出將於2021年1月16日在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及各大網路平臺直播,這也是國家大劇院2021年度首場8K直播,本次直播將首次使用中國電影博物館8K放映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北京大合唱》奏響中軸線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