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我在故宮六百年》央視跨年播出

日期:2020-12-29 09:3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020年是故宮建成600年。《我在故宮修文物》的姊妹篇《我在故宮六百年》將於2020年12月31日晚登陸央視紀錄頻道。

  紀錄片《我在故宮六百年》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故宮博物院聯合出品,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攝製。該片以“丹宸永固”大展、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古建歲修保養為線索,通過故宮博物院古建部、修繕技藝部、工程處、文保科技部、考古部等故宮人的工作視角,踏上故宮再發現之旅。紀錄片聚焦古建修繕保護,記錄宮墻之內悉心呵護故宮的匠人,展現宮墻之外的天下人與這座城池發生奇妙的關聯,講述紫禁城青春永駐的故事。

  一切歷史都是人的歷史。六百年來,紫禁城遭遇過歲月的侵蝕,但一代又一代工匠用他們的技藝和智慧,妙手回春,不斷延續著這片古老建築群的生命。在《我在故宮六百年》中,故宮人癡心尋訪海月貝殼,按照傳統工藝繪製保存彩畫小樣,在換好的構件上標注更換日期……這些都體現了一顆久違的、熾熱的匠心。長春宮遊廊彩畫繪製,養心殿扶脊木更換,乾隆花園古華軒修繕等,則展現了匠人高超的技藝和智慧。

  當下古建修繕在堅持傳統修繕技藝的同時,也在不斷引入現代科技技術。在修復保護的過程中,故宮博物院也在與諸多國內外專業機構合作,借助科技創新的力量,培養新一代青年文保人。在採用傳統工藝保養修復文物的同時,故宮文物醫院也配備了世界上最先進的文物“診療”設備,吸引了更多熱愛文保事業的年輕人加入進來。80後的故宮考古工作者、畢業于名校專攻修繕材料的青年專家、來自修繕技藝部傳承匠作技藝的學員……片中,新一代文保人傳承前輩的匠作技藝與匠心,逐漸成長。(李夏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紀錄片《我在故宮六百年》央視跨年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