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字如面——2020中華家風文化主題展”開幕

日期:2020-12-17 09:4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紙短情長,字裏行間跳躍著動人情愫。“見字如面——2020中華家風文化主題展”于2020年12月16日開幕,32組家書訴説著名人世家的精神傳承,展現著凡人家庭的諄諄教誨,詮釋歷久彌新的家風力量。

  展覽策展人、中國人民大學家書博物館副館長張丁介紹,此次展覽共分為四個單元,涵蓋“敬老慈幼、親愛家人”“誠信節儉、讀書自強”“視野寬廣、樂觀向上”“志存高遠、敬業愛國”四個主題。走進展廳,打頭的是一封來自兩千多年前的戰國木簡,這也是迄今為止我國發現的最早的實物家書:從軍出征的士卒“黑夫”、“驚”兄弟倆在給家裏兄長“衷”的信中,敘述了自己從軍征戰的情況,同時不忘叮囑妻子要“孝敬和照顧老人,如果有矛盾要謙讓老人。”在趙一曼寫給兒子的遺書中,一句“希望你不要忘記你的母親是為國而犧牲的”,將愛國的基因傳承給後人。曾國藩告誡兒子紀鴻的“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已成為世間流傳的名言警句……

  張丁説,此次展出的既有古代家書,也有近現代、當代家書,其中最近的是2020年的兩組抗疫家書;既有諸葛亮、鄭板橋等文化名人的家書,也有趙一曼、左權革命烈士的家書,還有各行各業普通人的家書,“基本上涵蓋了中國家書發展史上有代表性的品種和篇目。”

  值得一提的是,展覽還注重介紹家書背後的故事,著重提煉所選家書的教育價值。除了展示傳統的家書文本、圖片外,音頻、視頻等多種手段的運用,增強了展覽的可視性和體驗感。目前展覽方已與海淀、東城、豐臺、朝陽等區的多所學校達成合作意向,一大批學生將走進展廳,在字裏行間感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此次展覽在中華世紀壇二層世紀藝術展廳西廳展出,將持續至2021年2月28日。(牛偉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見字如面——2020中華家風文化主題展”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