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西藝術院院士作品在京展出

日期:2020-12-14 10:2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成立於1816年的法蘭西藝術院是法國最高藝術研究殿堂,滋養了諸如安格爾、莫羅、德拉羅什等蜚聲世界的大師,也為中國藝術家帶來藝術的啟迪。中國美術館典藏活化系列展“不朽的傳承——中國美術館藏法蘭西藝術院院士作品選展”已在中國美術館開幕,展出法蘭西藝術院院士們捐贈給中國的珍貴藝術寶藏。

  本次展覽從中國美術館收藏的163件法蘭西藝術院院士作品中精選出118件,涵蓋油畫、中國畫、版畫、攝影、綜合材料等多種媒介,匯聚阿爾諾·多德里夫、埃裏克·德瑪奇埃爾、菲利普·加萊爾等16位院士的重要作品,並加入兩位當選法蘭西藝術院通訊院士的中國藝術家——吳冠中、吳為山的館藏作品。

  展覽中,人們耳熟能詳的名家之作展現出兩種文明的交流互鑒,如吳冠中創作的國畫《莎士比亞故里》《普陀山》、朱德群的油畫《綠色活力》等。20世紀上半葉,以徐悲鴻為代表的藝術青年到法國留學,歸國後開創了“中西合璧”的現代中國美術之路。趙無極、朱德群、熊秉明等藝術家留在法國,創作了大量融貫中西的美術作品,而吳冠中把留法當作“取經”,為中國畫精神的現代視覺表達開闢了新徑。

  不久前,法蘭西藝術院痛失讓·卡爾多和布魯諾·巴貝兩位傑出的院士。其中,布魯諾·巴貝與中國有著不解之緣,他用鏡頭捕捉了周恩來等歷史風雲人物的風采,也記錄了40多年來中國社會的發展與巨變。展覽展出了館藏讓·卡爾多全部經典雕塑作品和布魯諾·巴貝于20世紀70至80年代所拍攝的珍貴攝影作品,以紀念這兩位偉大的藝術家和中法文化橋梁的建造者。展覽將展出至2020年12月20日。(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法蘭西藝術院院士作品在京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