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齊白石 李苦禪 許麟廬藝術聯展”亮相

日期:2020-12-09 09:4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北京寒風凜冽,一場凝聚三位國畫大師師生情的展覽卻為人們的心頭帶來點點溫情。“三人行——齊白石 李苦禪 許麟廬藝術聯展”已在榮寶齋大廈亮相,展覽展出了齊白石、李苦禪、許麟廬80余件作品,很多作品都是首次對公眾展出,不僅榮寶齋拿出了“壓箱底”的作品,也展出李苦禪、許麟廬兩家珍藏之作。

  一踏入展廳,展墻上的時間線和老照片,將三人的交往經歷娓娓道來。李苦禪是齊白石的“開山弟子”,而許麟廬是齊白石經李苦禪介紹,破例于耄耋之年所收的“閉門弟子”,兩人都深受白石老人的器重。在長達近半個世紀的時光裏,三位國畫大師相互扶持、相互珍重,師徒三人的深厚感情被視為中國近代畫壇的一段佳話。

  展廳內兩幅見證三人師友情的作品,吸引了許多觀眾駐足觀看。李苦禪和許麟廬家中各自收藏著一幅題材相似的畫作,一幅名為《荷花倒影》,另一幅名為《紅荷蝌蚪》。題跋均為“九十二歲白石畫,若問是何緣故,只有苦禪麟廬二人便知”。原來有一次兩個人一起去老師家拜訪,同時發現了這兩幅作品,白石老人有意將畫贈予學生,讓兩人通過抓鬮決定畫作各自的歸屬,並在畫上題寫“苦禪弟得此,緣也”“麟廬弟得此,緣也”。此次展覽是兩幅作品時隔近七十年首度合璧展出。

  在展品中,一件由三人共同創作完成的《白荷魚鷹》,體現出三人默契的合作。這件創作于1950年的作品由李苦禪繪白荷、魚鷹,許麟廬補寫石頭,畫中印章皆有齊翁篆刻。一幅幅畫作承載著三人間交往的溫暖細節,李苦禪1950年作《雙雞圖》為許麟廬母親祝壽,齊白石題詞稱讚“雪個先生無此超縱,白石老人無此肝膽”。李苦禪去世後,許麟廬日夜思念,1985年又將許家傳家寶《雙雞圖》轉贈李苦禪家屬,留作紀念。

  齊白石無私地把自己的藝術傳授給他喜愛的兩位學生,李苦禪、許麟廬也學到了“齊派”藝術的精髓,他們在齊白石大寫意畫風的影響下,傳承、發揚中國畫大寫意精神,並破繭而出,形成了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

  展覽還展出了榮寶齋重量級館藏齊白石精品十二件套,其中齊白石《朱梅圖》為其九十一歲時所作,此次首次面向公眾展出。展覽將持續至2020年12月20日。(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三人行——齊白石 李苦禪 許麟廬藝術聯展”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