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一蓑煙雨》與蘇東坡共尋心靈之所

日期:2020-12-08 16:30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

分享:
字號:        

image.png

由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19年度資助項目京劇《一蓑煙雨》經過兩輪的演出後,得到了專家的肯定和觀眾的喜愛,成為2020年歲末的又一個“蘇東坡”話題。

該劇遙想了蘇東坡“烏臺詩案”被貶黃州時的三個夜晚,這三個夜晚,有酒、有詩、有朋友、還有不期而遇的自己。這是一次走向蘇東坡內心深處的精神之旅,是一場與時光共舞悲欣交集的生命體驗。

image.png

戲劇評論家陶慶梅説道:“詩詞歌賦用京劇唱得如此之美,美到讓人想落淚,更是因為我這個學古典文學的博士,似乎突然之間才發現,在漢語言文字的層層疊疊中,那一字一句的音韻之美之後,是那麼醇厚,那麼有重量的哲思。而這份屬於中國文化的思想內容,並不如西方哲學那樣是一種專門的學問,它就那麼融化在優美的文字中,融化在這文字層層疊疊構造的美好意境之中。”

評論家解三酲説:“本劇對丑角的運用和用丑角來把控、推進戲劇節奏的成就,在新編戲中殊為難得,這也使得戲變得可看、好看起來。技法形式上的傳統和主題上對人性的探索趨新,真正彰顯了小劇場的先鋒意義。”

image.png

戲評人滿弈認為:“最重要的是,這齣戲裏的蘇東坡是編導的蘇東坡,是今人眼中的蘇東坡。這是一個咀嚼和反芻歷史的過程,是在尊重歷史的前提下,重新理解歷史的過程。因此我們可以看到一個跟現實的我們如此接近的蘇東坡:被打擊後的沉默不言,玩世不恭的戲弄人生,沉浸于青春的回望、復活於人們的認同……這不就是流行于我們這些當代人的心理狀態嗎——在失去自我與尋找自我中徘徊。”

許多觀眾走進劇場不僅為精彩的演出擊節叫好,還被開場之前播放的主題歌《明月》打動,在這首唱給蘇東坡的歌曲裏聽到了創作者的真誠與敬意。

該劇還將在2020年12月14號至17號在繁星戲劇村進行2020年的最後一輪演出,並且準備沉澱提高,迎接2021年的演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京劇《一蓑煙雨》與蘇東坡共尋心靈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