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速——世界汽車發展百年人物雕塑展”開展

日期:2020-12-06 20:53    來源:北京汽車博物館

分享:
字號:        


人類對速度的追求,對征服的渴望,對勝利的信心,始終伴隨著百年汽車工業的發展,而將這欣欣向榮的移動夢想實現的先驅者們,用自己的智慧與執著推動了汽車工業的發展,他們承前啟後,接過前任的重擔,又將希望交予後來人,在這條偉大的荊棘路上留下一串串深深的腳印,為後人指引著方向。

2020年12月5日,“燃·速——世界汽車發展百年人物雕塑展”開展儀式在北京汽車博物館舉行,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清華大學科學博物館高級顧問楊玲;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羅軍民;中國美術館藏品徵集部副主任、研究館員王雪峰;中國城市雕塑家協會駐會副秘書長秦春暉;汽車商業評論總編輯、軒轅大學校長賈可以及藝術家代表等參加開展儀式,北京汽車博物館黨組書記、館長楊蕊主持並宣佈開展。

跨越·歷史與未來

“燃·速——世界汽車發展百年人物雕塑展”以“汽車科技與藝術”為主題,以世界汽車發展歷史為軸,通過經典汽車人物雕塑形象,多維度展現汽車運動百餘年曆史長河中汽車人物的風雲故事。展覽旨在以藝術態度為汽車歷史以及現代文化搭建起精神橋梁,這既是讓傳統的文化重新煥發生機,也是對現代文化的由衷讚嘆,充分展現汽車科技與雕塑藝術的融合對話。

展覽甄選了以吳為山館長為學術總主持,王雪峰主任為學術執行的雕塑家創作團隊,分為“工業先驅、速度感悟、安全大師、中國力量”四個部分,創作藝術作品20件,囊括了汽車歷史著名人物、設計大師、知名賽車手、中國汽車工業人物代表等。展覽希望透過汽車人物雕塑的觀察,能對過去100多年汽車的發展歷程有一個真實的概括,對那些最重要的事件、最偉大的人、最富有意義的時刻,投以生動詳盡的關注和思考。

對話·汽車與美育


開展儀式現場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清華大學科學博物館高級顧問楊玲;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羅軍民;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雕塑係副教授馬文甲圍繞“汽車藝術與美育教育”主題進行對話交流,軒轅大學校長、汽車商業評論總編輯賈可主持對話,共同探討。賈可博士感慨,“以前,我們國家的汽車造型設計總是模倣別人,而現在隨著汽車工業的發展,汽車造型設計水準突飛猛進,汽車外形也越來越養眼!”由此引出嘉賓對話。

吳為山館長表示,“汽車不光體現了速度還有設計藝術,它將科技與藝術完美融合。作為博物館要提升全民美育教育,有效的、有針對性讓美育教育深入人心。”

楊玲博士認為,“隨著博物館的發展,美育教育迎來新的‘黃金時期’。博物館應更多的承擔公眾審美教育職能,非常贊同北京汽車博物館這次展覽策劃將汽車發展歷史與雕塑藝術進行展陳上的結合,這是一種創新。”

羅軍民副秘書長認為,“北京汽車博物館是汽車人的精神家園。從某種意義上講,汽車設計師就是美術家、藝術家,汽車就是一件藝術品。”

馬文甲副教授認為,“創作要飽有激情,體現出一位雕塑家的思考過程。美育包含了思考和對事物的認知,是打開人類的第二種思維,汽車文化恰恰提供了這樣的樣本。汽車藝術與美育教育都是一種體驗,提升社會生活的幸福感。”

本次展覽藝術家們所創作20件雕塑作品正式入藏北京汽車博物館,永久典藏。這也是北京汽車博物館自開館以來入藏的數量最多、藝術價值最高的藝術作品。北京汽車博物館館長楊蕊表示:“作為一座收藏和傳承汽車文化的博物館,汽博館舉辦‘燃·速——世界汽車發展百年人物雕塑展’,也是通過雕塑作品為汽車歷史與現代文化搭建起精神橋梁。未來,我們希望更多美好的藝術作品在這裡展示。同時,我們也將以展覽、活動等多種方式有效利用藝術作品,充分發揮博物館科普教育職能,更好的傳播汽車文化和美育教育。”

開展現場著名藝術家、北京地區博物館形象大使陳鐸老師通過視頻分享了他對“汽車藝術與美育教育”的感受:“希望這些雕塑作品和廣播劇能夠給大家帶來心靈的觸動,更好的推動博物館美育教育。今後在雲聽汽博中還將陸續推出汽車人物故事,期待大家更多關注!”

據悉,北京汽車博物館“燃·速——世界汽車發展百年人物雕塑展”免費對外開放,展覽期間將開展“時光穿梭講解”、“博物館與美育”系列公開課、“汽車工坊”、“我是小小講解員”、“我是小小賽車手”等系列活動,歡迎廣大觀眾前來觀展。

展覽名稱:燃·速——世界汽車發展百年人物雕塑展

展覽地點:北京汽車博物館二層

開展時間:2020年12月5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燃·速——世界汽車發展百年人物雕塑展”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