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味兒戲劇節為北京人留住“鄉愁”

日期:2020-11-27 10:3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話劇《秦宅》劇照。

  2020年11月26日,新編京劇《關天培》在長安大戲院上演,也標誌著首屆京味兒文化戲劇節的大幕正式拉開。未來一個多月的時間裏,曲劇、京劇、話劇、崑曲四個劇種的七部精彩劇目將輪番上演,集中展示京味兒戲劇的風采。

  首屆京味兒文化戲劇節的主題是“以戲劇之美滋養城市之魂”,其中包含京味兒戲劇展演、京味兒戲劇體驗工坊、高峰論壇等多種形式,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裏,多層次立體式地為觀眾帶來一場“京”彩絕倫的文化盛宴。其中展演部分將帶來話劇《秦宅》《除夕》《什剎海》,崑曲《紅娘》,曲劇《駱駝祥子》《正紅旗下》,京劇《關天培》。著名導演顧威擔任本屆京味兒戲劇節藝術總監。東城區戲劇家協會主席王斑認為,京味兒文化滋養了北京人藝,也讓他的表演受益良多,希望京味兒戲劇節能為北京人“留住北京美好的鄉愁”。

  本屆京味兒文化戲劇節的重點劇目,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19年度的資助項目話劇《秦宅》將於2020年12月17日至2020年12月20日在北京喜劇院上演5場。該劇改編自老舍先生唯一未被搬上舞臺的話劇作品《秦氏三兄弟》,將由顧威與青年導演王翼共同執導。《秦氏三兄弟》雖然未曾搬上過舞臺,但來頭卻不小,經典話劇《茶館》正是從該劇中的一場茶館戲生發而來。

  劇中以坐落在老北京城的秦家大宅為故事發生地,以秦伯仁、秦仲仁、秦叔仁為關鍵人物,通過清朝暮年、民國初年、抗戰時期三個歷史階段秦氏家族的興衰以及形形色色人物的命運,以小見大,折射出了時代的縮影。

  顧威導演精準地提煉出老舍先生原劇本的精髓,充分挖掘劇本中歷久彌新的內在價值,堅持現實主義的風格,以“大寫實、小寫意”的手法來完成這部作品。在人物刻畫、臺詞語言、舞美道具等方面精益求精,力圖完整地呈現齣劇本裏老北京的生活氣息,民風民俗。同時,劇組力邀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張萬昆、吳珊珊、尹偉、蘭法慶與北方崑曲劇院楊帆五位國家一級演員出演話劇中的主要角色。(牛春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京味兒戲劇節為北京人留住“鄉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