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光宇誕辰120週年大展即將開幕

日期:2020-11-26 09:3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張光宇是中國漫畫、中國動漫電影的奠基人之一,也是中國現代視覺、城市文化、大眾傳播的先行者。為紀念張光宇先生誕辰120週年,“為了前方——張光宇藝術12燃”展覽和相關係列活動將於2020年12月22日在嘉德藝術中心拉開帷幕。

  此次展覽由吳洪亮策展,他曾是第58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策展人。吳洪亮介紹,張光宇涉足的領域非常多,而且每一個領域的成就都令人驚艷,展覽以張光宇具體的藝術實踐為線索,分“大地·星島”“西遊漫記”“解放·建設”“神筆馬良”“大鬧天宮”“衣食住行”等12個板塊,多維度地展現張光宇一生極其豐富而多樣的成就。

  漫畫是張光宇最精彩和最早被社會熟知的作品,此次展覽將呈現他以筆墨為武器,創作的“盡諷刺之能事,集詼諧之大成”的漫畫作品。張光宇還曾擔任動畫片《大鬧天宮》的美術設計,他設計出的眾多人物造型和場景,奠定了正宗中國卡通的氣質。

  張光宇是不折不扣的攝影發燒友,20世紀30年代他身著舊式長袍,以自己的攝影肖像連排並置,無意間比安迪·沃霍爾的圖像並置早了二十多年,亦可謂當代社會社交媒體的表情包鼻祖。此次展覽中,觀眾將可以看到張光宇為自己製作的“48個表情”,更有他設計過的新中國重大美術設計工程、各類家居用品等。(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張光宇誕辰120週年大展即將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