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余件銅鏡國博打“照面”

日期:2020-11-25 09:2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鏡子上篆刻著“中國大寧”的瑞獸博局紋鎏金銅鏡領銜,260余件銅鏡與觀眾在國家博物館展廳打“照面”。2020年11月24日,“鏡裏韆鞦——中國古代銅鏡文化展”開幕,該館銅鏡類藏品第一次完整、系統展出。

  展覽助理趙玉亮説,此次展覽從國博數以千計館藏銅鏡及相關文物中精選出260余件(套)展品,按“鋻於止水”“清質昭明”“湅治銅華”“清光宜遠”“玉臺影見”“刻鏤文章”“瑩質良工”七個單元,完整地串聯起中國古代銅鏡的發展脈絡,系統展示銅鏡的歷史價值、審美價值、科技價值和文化價值。

  展廳裏,大部分銅鏡以背面示人,展示出一幅幅精美的畫作和一段段真摯的祝福。其中被譽為明星展品的是一件西漢時期的“中國大寧”瑞獸博局紋鎏金銅鏡。這面鏡子出土于20世紀五十年代的湖南長沙伍家嶺。鏡背鎏金,裝飾有圓鈕,連鈕座都精心地雕刻著柿蒂紋。工匠巧妙地用雙線弦紋勾勒出三個區域:最內是一個方框;中圈內,飄逸的羽人、神獸玄武、朱雀等在T形紋間點綴;最外圈,各種瑞獸在雲端露臉,儀態萬方。最有意思的是鏡緣鑄有52字銘文,記述了人民對國家安寧、子孫昌盛的期望,其中“中國大寧”字樣出現在鏡緣右側。(劉冕 和冠欣)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260余件銅鏡國博打“照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