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影博物館波蘭影展即將開啟

日期:2020-11-23 10:53    來源:北京青年報-青瞳視角

分享:
字號:        

2020年中國電影博物館波蘭電影展將於2020年11月24日正式開啟,展映《最後的家庭(又名:末日家族)》《單身星球》《塵封往事》《沃倫》《糜骨之壤》和《無語之言》六部作品,影展自2020年11月24日開始至2020年11月29日結束,網售票價8元/張。

波蘭電影在世界電影史上佔據獨特而重要的地位,在東歐諸國中,論重要性,波蘭僅次於俄羅斯。波蘭電影歷史悠久,早在法國的盧米埃爾兄弟之前,波蘭人彼得·萊比得津斯基、揚·波普拉伕斯基和卡齊米什·普羅津斯基等人就設計出了可以“使照片活動起來”的機械裝置,其中最具獨特性的是普羅津斯基設計的“多向攝影器”。1896年,克拉科夫、華沙和羅茲等地公開舉行了最早的電影放映會,這些地方隨後出現了第一批專門的電影院。

此次展出的六部作品延續了波蘭電影的美學傳統,又有著非常現代性的類型元素,涵蓋了家庭、懸疑、倫理等主題。

《最後的家庭(又名:末日家族)》故事開始於1977年的波蘭,講述青年托馬斯跟隨著母親索菲亞和父親基斯瓦夫離開了熟悉的家鄉,來到了首都華沙,開始嶄新的生活。可是托馬斯並不喜歡在華沙的日子,他極度敏感而又自卑的性格令他陷入深深的抑鬱之中。托馬斯開始對死亡充滿了好奇,在一次自殺未遂之後,索菲亞和基斯瓦夫決定拯救這個搖搖欲墜的家。影片獲得第69屆洛迦諾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

《單身星球》是典型的愛情喜劇,觀眾可以從中感受到有別於主流愛情喜劇的戲路。電影男主角是一家電視臺脫口秀的頂級節目主持人,因為外表出眾,加上在節目中他總喜歡用辛辣的點評方式來諷刺人和事,因此備受女性觀眾的青睞。為了尋找節目素材,他結識了靦腆的普通音樂教師Ania。在遭遇種種令人捧腹又有些危險的事件之後,男主角逐漸發現自己對女教師動了心,而女教師卻在相親中看上了別的人。

《塵封往事》以加害者後代的現代性視角,通過主觀回憶,追溯納粹大屠殺的悲慘過往,是一個關於懺悔、寬恕和銘記的故事。影片中的兩姐妹是以色列倖存者之女,妹妹在柏林被罵是“殺人兇手女兒”,姐姐對獨裁的生父本來心懷怨憤,對父親承認戰時在波蘭忍辱求存的故事半信半疑,決意追查家族隱藏的秘密。埋於心底的回憶逐步解封,卻撕開新的流血傷口,姐姐更將患癌歸咎於父親罪孽的因果報應。

《沃倫》講述的是生活在沃裏尼亞的波蘭女孩索菲亞,愛上了一個烏克蘭男孩,但是她的父母決定讓她嫁給一個波蘭鰥夫。不久,二戰爆發,局勢緊張,身處戰亂中的索菲亞,為了生存必須竭盡全力。影片讓鏡頭直面大屠殺本身,講述了歷史上慘絕人寰的種族清洗事件,並以一位女性的個體角度發出無聲的控訴。

《糜骨之壤》是一部可看性極強的懸疑類型片,劇本改編自波蘭國寶級女作家奧爾加·托卡爾丘克的小説。講述60歲的英語老師在波蘭森林中照看一個度假屋,但是越來越多的狩獵者在森林中神秘死亡,而警察似乎也束手無策。影片以動物保護為表像,映射了社會對弱小群體的不公。

《無語之言》深入探討了父子關係,講述一位住在柏林的年輕波蘭律師,偶然間與父親相遇,改變了自己的生活,同時也喚起了他對家鄉的複雜情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中國電影博物館波蘭影展即將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