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美華景泰藍藝術展開幕

日期:2020-11-18 10:17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李俐)2020年11月16日,“大師之師匠心大觀”錢美華景泰藍藝術大展在咏園舉辦,以600年景泰藍獻禮600歲紫禁城。

  新中國成立伊始,百業待興。景泰藍經過清末民國的社會動蕩,已經瀕臨失傳。1951年6月,24歲的錢美華于中央美院華東分院畢業,分配到北京特藝進出口公司,1951年9月被選送到清華大學營建係深造,師從梁思成、林徽因,搶救瀕於滅絕的景泰藍。1958年,她毅然選擇來到北京市琺瑯廠從事景泰藍專業設計工作,成為該廠第一任總工藝師,矢志不渝地將一生奉獻給了景泰藍。

  此次展覽立體式、全方位地展現了錢美華從藝60年來的藝術成就,梳理、展出錢美華及三位親傳弟子米振雄、戴嘉林、鐘連盛聯袂作品近百件。其中,新中國第一個國際會議亞洲太平洋區域和平會議國禮《夔龍罐》、《歌頌和平圓盤》、《敦煌飛天圓盤》、《檯燈、煙具四件套》等作品悉數亮相。此外,為獻禮紫禁城建成600週年,展覽特于錢美華諸多作品中甄選景泰藍《和平頌寶鑒》領銜展出,與兩位親傳弟子聯袂打造的《八駿馬瓶》組成“故宮雙點”,震撼亮相。本次展覽為期11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錢美華景泰藍藝術展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