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鳳鳴關·天水關》重現舞臺

日期:2020-11-10 10:1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譚筱羽飾演趙雲。

  2020年11月10日晚,北京京劇院優秀青年演員譚筱羽領銜主演的《鳳鳴關·天水關》將在長安大戲院上演。這出已經在舞臺上消失幾十年的老戲能夠重現舞臺,可以説不僅讓演員多了一些積累,也讓觀眾有了更多重溫梨園盛世的機會。

  為弘揚和傳承發展京劇藝術,將瀕於失傳的、有挖掘價值的傳統劇目進行有效挖掘整理,北京京劇院于2019年成立了傳統劇目工作室,並制定了“北京京劇院2020年度京劇傳統劇目挖掘整理項目”專項計劃。目前該項目已挖掘復排了多部傳統劇目,著力解決目前傳統劇目數量銳減、具備觀賞價值的劇目種類數量較少的現狀,《鳳鳴關·天水關》正是其中之一。

  《鳳鳴關·天水關》是京劇初創時期“前三鼎甲”中程長庚、余三勝兩位前輩的代表作,具有悠久的歷史、極高的藝術價值和學術價值。在過去的京劇舞臺上,通常以《出師表》與《收姜維》合演,《鳳鳴關》多獨立演出。本次北京京劇院復排《鳳鳴關·天水關》,是按照《三國演義》情節,將老本《鳳鳴關》《出師表》《收姜維》整理編排,作為全部《鳳鳴關·天水關》演出。

  該劇基於廣大觀眾對諸葛亮、趙雲、姜維等一系列歷史人物的熟悉和喜愛,以諸葛亮首出祁山、北伐中原這一段落作為歷史背景,通過諸葛亮足智多謀、愛惜人才、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情懷,折射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內核。

  通過此次的挖掘、整理、改編,這出經典劇目再次“活”在舞臺上,呈現出一台古意盎然、唱做並重的優秀劇目。在該劇復排過程中,已故著名京劇藝術家張韻斌、衡和華生前曾親授劇中姜維、劉禪的扮演者韓巨明、周曉盟。同時,北京京劇院特地聘請耄耋之年的著名京劇藝術家張慶良、王展雲為藝術指導,對該劇的經典唱腔和表演藝術特色進行了搶救性傳承保留。其中,主演譚筱羽以“一趕二”,前後分飾趙雲和諸葛亮,行跨“靠把老生”與“安工老生”,綜合展現生行藝術特色,極具藝術觀賞性。

  隨後,北京京劇院還將持續挖掘整理傳統劇目《封金挑袍》與《高亮趕水》,豐富京劇舞臺劇目,彌補京劇市場劇目供給不足,確保京劇藝術活態傳承。(牛春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京劇《鳳鳴關·天水關》重現舞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