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大運河文化節即將揭幕

日期:2020-11-06 10:0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夕陽下的京杭大運河北京城市副中心段,水波瀲艷、溢彩流金,仿佛一幅美麗的畫卷在大地上鋪陳。(馬文曉 攝)

  到博物館看《舟楫千里——大運河文化展》,與2500歲的運河談古論今;聽一場《大運河·京劇》演出,再到“北京大運河文化帶及其文化遺産”主題講座上長長見識;或者乾脆自己當“導演”,記錄下運河美景,參加大運河主題視頻創作大賽……2020年11月7日,2020北京大運河文化節將正式開幕,一系列豐富多彩的運河活動接踵而來。

  2020年11月5日,在2020北京大運河文化節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王傑群説:“這是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提出後,本市首次舉辦大運河文化節慶活動。我們將聚合大運河北京段沿線7個區的資源,共同打造一個市級層面的大運河品牌活動。”

  大運河故事輪番上“演”

  “一些戶外的文化活動已經陸續開始,大家可以積極關注並參與其中。”發佈會上,王傑群化身2020北京大運河文化節的“推薦官”。她説,這場文化節的主題為“行走運河,賦能小康”,2020年11月7日舉辦開幕式,2020年11月15日舉辦閉幕式。期間,八大板塊系列活動和各區推出的一系列文化節活動將陸續舉行。

  活動多且類型豐富,是文化節的特色之一。以文藝創作板塊為例,文化節將一口氣兒推出6項活動,分別是《大運河·京劇》北京交響樂團專場音樂會、話劇《白鷺歸來》、舞劇《曹雪芹》、民族音樂會《流淌的旋律——大運河隨想》、舞臺劇《九歌》和大型原創歷史評劇《守敬龍泉》。

  “大運河文化節形式是活動,但重在文化。”王傑群説,要在活動中推動全面保護大運河沿線歷史文化遺址遺跡,講述對水源、水閘、橋梁、碼頭等各類遺産的保護修繕過程、承載的歷史故事,也要深入挖掘大運河承載的歷史文化精髓,創作出更多精品力作。

  千年運河發起“古今對話”邀約

  大運河北京段縱貫千年、橫跨七區,以白浮泉、玉泉山諸泉為水源,注入甕山泊(今頤和園昆明湖),經長河,引入積水潭(今什剎海),經玉河(故道)、通惠河,最終流入北運河。靜靜流淌的運河水將發起一場“古今對話”邀約,專門設置了市民可以參與的活動,包括大運河主題視頻創作大賽、“雲遊什剎海,品味四九城”專題講座和線上攝影作品評選、2020年大運河文化創新創意設計大賽。

  運河故事也“流”進博物館,亮出來。《舟楫千里——大運河文化展》《大運河文化帶考古成果展》《蕭太后河主題展》和《大運河圖片展》上,觀眾穿越古今飽覽運河韻味。文化節還將推出“大運河-玉河故道的前世今生”主題講座、“碧水悠悠大運河”主題講座和“北京大運河文化帶及其文化遺産”主題講座。帆影弦歌萬千重運河非遺器樂劇等4項非遺活動也將輪番登場。

  “舉辦文化節,是希望市民參與到節慶活動中來,共用大運河治理和發展成果,從而進一步共建共治我們的城市家園。”王傑群説,文化節期間,市民可以參加2020北京大運河文化節主題半程馬拉松賽等活動,享受運河兩岸美景。同時,我們還將線上徵集並在開幕式現場推介大運河北京段沿線各區“網紅打卡地”。

  大運河開啟雲端探訪模式

  不到大運河,也能感受大運河魅力。“2020年年初,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人們的生活,雖然線上活動豐富多彩,但線下活動的重啟也是眾望所歸。此次文化節通過增加戶外活動比例、同步開展線上線下活動等方式,探索後疫情時代文化活動舉辦的新方式新模式。”王傑群説,“雲上運河”系列活動、《“打卡”大運河》系列電視節目和《運河之上》系列廣播節目3項雲端展示活動將開啟,不僅搭建專家“科普”文物保護的平臺,也讓市民親身參與到發現體驗文物之美的過程中來,讓更多人可以隨時隨地親近大運河。

  還有一系列延展活動也將啟動。王傑群説,東城區大師之師匠心大觀——錢美華景泰藍藝術大展、西城區“縱觀書店變遷,點亮城市之光”主題講座、朝陽區《二十四節氣》大型民俗文化系列演出等都是從各區推出的若干活動中精選出來的。

  發佈會結束時,王傑群再次發出邀約:“這次文化節是首次以線性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利用活動,實現首都核心區和副中心的文化連接。希望大家都積極參與大運河文化節活動,從中感受大運河文化的無窮魅力。”(李祺瑤 劉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2020北京大運河文化節即將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