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影像演繹“幻與弦”

日期:2020-11-03 10:1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這是一位特殊的藝術家——他曾經為求生計,輾轉上海、北京打拼,在街上為路人畫肖像,飽經世間冷暖,但唯獨難以割捨對繪畫的喜愛。2020年10月31日,“幻與弦——劉國義個展”於今日美術館3號館開幕,集中呈現了藝術家劉國義自2012年以來創作的《快樂無敵》系列、《超弦》系列、《重生》系列以及2020年最新創作的雕塑和影像等30余件作品。

  “星空流淌著像夢一般的奇異,我感受到了花園裏的活力……”展覽展出的《快樂無敵》系列,來自劉國義在大城市漂泊的經歷。初到北京之時,他以三里屯為營生之地,畫盡來往各色人物肖像,練就敏感而深刻的洞察事態的本能。經過數年的沉澱,他開始專務繪畫,於是將三里屯酒吧街作為繪畫的題材,把人性與物質生活悉數呈現在作品之中。

  在疫情期間,劉國義持續思考,並通過影像作品《Apocalyp-topia》表達他對當下的反思。作品中的“面具人”是一組可愛的形象,它們在三個不同的環境中行走,一個是唯心宇宙空間、一個是超現實荒原、還有一個則是荒誕詭異的場景。劉國義希望通過作品表達“在暴風雨洗禮後的昨天,不要忘記生命的存在,我們需要珍惜和勇敢前行”。

  “劉國義的作品是非標準化的視覺形式,它打破了常規,不由直接視覺産生,而是來自畫家內心的瞬間,既有他想表達的情感、情緒、情態,也有他忽然産生的幻想,化作交錯、奇異的形態。”策展人、中央美院美術館副館長王春辰説,劉國義的一切創作都由此出發,他一直在用藝術追隨自己的內心世界。展覽將持續至2020年11月13日。(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雕塑影像演繹“幻與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