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與存在——中日韓抽象繪畫巡迴展”開幕

日期:2020-11-02 10:0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中日韓藝術家演繹抽象繪畫之美

2020年10月31日,大型藝術家聯展“繪畫與存在——中日韓抽象繪畫巡迴展”在798藝術區當代唐人藝術中心開幕,共展出來自中國、日本、南韓的35位重要藝術家的抽象繪畫作品,呈現了始於20世紀50年代的日本“具體派”、70年代活躍于南韓的單色繪畫以及中國80年代晚期至今的抽象繪畫發展脈絡。

  在展廳內,一幅名為《失去白雲》的三聯巨幅油畫引人注目,作為中國抽象藝術的最早踐行者之一,藝術家朱金石用五顏六色的大塊顏料在畫布上堆積,發展出“厚繪畫”風格,讓繪畫從平面中解脫出來。中國藝術家在20世紀80年代後,受西方影響開始抽象藝術的創作。本次參展的中國藝術家既涵蓋自八九十年代起就活躍于抽象藝術領域的藝術家,亦包含近年來創作顯著的藝術家,展現出抽象藝術邊界的不斷擴展。

  始於20世紀50年代的日本的“具體派”藝術理念,在亞洲當代藝術史上佔據不可或缺的地位。在此次展覽中,觀眾可以看到日本藝術家前川強利用麻布的粗糙表面,加上黏著劑和油彩製作的抽象畫作,以及日本藝術家向井修二利用線圈、書本,甚至是重復貼合的畫布創作的作品。

  南韓單色繪畫從20世紀70年代起活躍于南韓藝壇,並持續出現在年輕一代藝術家的創作當中。它以單純的用色、反覆進行塗抹重疊以及簡單的視覺感受為特點。此次展覽展示了南韓單色繪畫的代表人物作品,如尹亨根受到南韓古代學者和書法家金正喜影響,通過松節油稀釋顏料,使用容易暈染的畫布,創造出類似宣紙的傳統油墨染色效果。

  展覽將持續至2020年12月12日。(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繪畫與存在——中日韓抽象繪畫巡迴展”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