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清別墅防空洞對市民開放

日期:2020-10-30 09:1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市民參觀人防發展主題展覽。(王琪鵬 攝)

  1950年10月31日是新中國人民防空創立日。2020年10月29日,市人防辦在香山公園舉行宣傳活動,紀念新中國人民防空創立70週年。

  宣傳活動的主題為“人防和你在一起”。市人防辦在香山公園設置主題展覽,展現了人防發展70年來的輝煌歷程。展覽分為兩個展區,其中,人民防空發展歷程展區將1950年至2020年的人防發展歷程娓娓道來;人防護民之盾展區則以人防工程的發展變遷為主要內容,講述了人防工程從全民“深挖洞”到平戰結合建成地下旅館、地下醫院,再到融合城市發展、服務保障民生的歷史轉變。

  人防工程猶如深藏在城市之下的巨盾,為戰時防空、平時服務提供堅實保障。而位於香山雙清別墅東南山腳下的坑道式防空洞,則是北平解放後最早修建的人防工事之一。1949年3月15日,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築造的這座防空洞在毛澤東同志居住的雙清別墅內建成,用於緊急防空隱蔽。2020年10月29日,因疫情而暫時關閉的雙清別墅防空洞也重新對市民開放。

  香山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市民參觀雙清別墅需預約,參觀防空洞不需要單獨預約。由於防空洞相對封閉,市民參觀防空洞需要佩戴口罩。

  據了解,人民防空發展歷程展區向遊客免費開放,展期為一個月。市人防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人民防空創立70週年宣傳活動與香山革命紀念地舊址的紅色資源相結合,可以讓市民在遊覽紅葉山水、參觀雙清別墅和防空洞的同時,了解人民防空的歷史和人防事業的發展。(王琪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雙清別墅防空洞對市民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