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有紀年銅造老子像國博展出

日期:2020-10-29 09:0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圖為隋代開皇十一年孔鉞造老子像。(鄧偉 攝

  2020年10月28日,一場“相由心生——山東博興佛造像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幕,119件(套)展品亮相,其中包括一尊目前已知最早的有紀年銅造老子像。

  博興地區目前已發現有龍華寺、般若寺、興國寺等古寺遺址30多處,證實了北朝、隋代這一區域寺院文化興盛和民間造像活動的頻繁。其中,龍華寺遺址的總面積約120萬平方米,是目前國內發現的北朝至隋代最大的寺院遺址。

  展廳裏,很多展品只有成人手掌大小,但衣飾線條流暢、紋樣清晰,而且面目生動。以老子造像為例,算上背光和底座也只有13.6釐米高,但老子的形象,甚至環境都被刻畫得栩栩如生:一棵垂柳前,他頭戴道冠,面容清秀,眉目細長,蓄著長鬚,身著對襟窄袖道袍,盤腿兒坐在四足方座上,左手下垂扶憑幾,右手上舉拿著一個類似撣子的物件。專家解釋,這叫麈尾,古人清談時執,算是一種名流雅器。這件孔鉞造老子像是展出的造像中惟一一件道教造像,表明當時已出現了佛、道融合發展局面。

  此次展覽將持續四個月。展覽系統展示了山東博興地區歷年來出土的石雕、金銅、白陶佛造像。(劉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最早有紀年銅造老子像國博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