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同胞抗日遺址遺跡攝影展線上展出

日期:2020-10-26 09:3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020年10月26日,“綠水青山待我還——台灣同胞抗日遺址遺跡攝影展”線上展覽開幕,首批205張照片亮相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官網——中國抗戰勝利網。

  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抗戰館介紹,台灣同胞在長達50年的抗日曆程中,先後有數十萬人為國捐軀。目前,散落在台灣及祖國大陸東南沿海地區大量與台灣同胞抗日相關的遺址、遺跡,是台灣同胞抗日曆史的重要載體和見證。

  近年來,抗戰館和有關單位先後數次派出專人奔赴台灣,踏訪台北、台中、花蓮、澎湖等22個縣市,總行程16000多公里,尋訪抗日遺跡,拜訪眾多台灣知名人士和抗日誌士親屬,共收集拍攝各類史跡416處,留存6萬餘張照片資料。同時,該館組織專人到浙江杭州、金華及福建福州、武夷山、永安、龍岩、漳州、泉州、廈門等地,拍攝反映台灣同胞在大陸抗戰的遺址遺跡,總行程2000多公里,拍攝各類遺址遺跡29處,採集照片資料2000余張。抗戰館介紹,這是第一次對海峽兩岸涉及台灣同胞抗戰遺址遺跡比較完整的拍攝、收集、整理,成果豐碩。

  在台灣光復75週年之際,抗戰館經過精心挑選,分類編排,在中國抗戰勝利網推出台灣同胞抗日遺址遺跡攝影展。該展覽分“四百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灣”“願人人戰死而失臺,決不願拱手而讓臺”“與其生為降虜,不如死為義民”“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欲救台灣,先救祖國”“雪馬關之恥,恢復河山從茲始”六個部分,講述台灣同胞英勇抗日的史實。首批205張照片已經上線,展覽後續還將持續更新更多照片。

  抗戰館館長羅存康説,期望以展覽為契機,增進兩岸同胞對於抗日戰爭歷史的共同認知,大力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牢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劉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台灣同胞抗日遺址遺跡攝影展線上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