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戲曲文化周開幕

日期:2020-10-23 16:11    來源:豐台區委宣傳部

分享:
字號:        

2020中國戲曲文化周開幕.jpg

賞園林美景,品中華戲韻。2020年10月23日上午,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共北京市豐台區委、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承辦的2020(第四屆)中國戲曲文化周,在北京園博園陽光劇場盛大開幕。精彩紛呈,好戲連臺,“名團名劇名家”“地方園地方戲”“戲曲票友大賽”“戲曲主題數字體驗展”“5G直播”……2020年戲曲周的各項活動將陸續登場,與秋日園博園美不勝收的風景相映生輝,為群眾奉上精彩的戲曲文化大餐。

大咖票友同亮相,南腔北調齊登場

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司長明文軍,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二級巡視員馬文,豐台區委書記徐賤雲,豐台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初軍威,豐台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張巨明,豐台區副區長張婕,豐台區政協副主席段德珍,中國戲曲學院院長尹曉東,北京演藝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趙佳琛和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王玨等相關單位領導以及本屆戲曲周藝委會專家和參演單位代表出席開幕式。

開幕式上,豐台區委書記徐賤雲致辭,充分肯定了中國戲曲文化周在戲曲文化推廣和豐富人民群眾文化生活中發揮的重要作用,表示對2020年的戲曲周充滿期待。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二級巡視員馬文,豐台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張巨明為國家京劇院、中國戲曲學院、北京京劇院、北方崑曲劇院、中國評劇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北京市曲劇團、北京風雷京劇團等本屆戲曲周參演院團頒發邀約書。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司長明文軍鳴鑼開戲,標誌著2020(第四屆)中國戲曲文化周正式拉開大幕。

隨後,參演院團先後為觀眾帶來崑曲《牡丹亭》、評劇《秦香蓮》、曲劇《少年天子》、京劇《杜鵑山》、京劇《虹橋贈珠》、京劇《貴妃醉酒》、河北梆子《穆桂英挂帥》等經典劇目的精彩片段,魏春榮、劉大馨、李惟銓、盧雪文、王潤菁、郝瑩、胡文閣、王洪玲等戲曲名家依次亮相,北京市玉泉小學小螞蟻崑曲傳承藝術社團、北京民族樂團分別帶來戲曲舞蹈《雲手》和鼓樂表演,引來現場觀眾陣陣掌聲。  

活動期間,陽光劇場還將上演北京專業戲曲院團帶來的多部精彩劇目,突齣戲曲周的專業化品質,突顯名團名劇名家魅力。而擁有原址原貌遷移而來的明代古戲臺的晉中園,則會傾情上演專業院團的精品小戲和經典摺子戲。

北京肥沃的戲曲藝術土壤,孕育了眾多的民間戲曲社團。本屆戲曲周上,北京諸多民間戲曲社團以及高校戲曲社團也將粉墨登場。他們將在錦繡谷明天劇場、重慶園、石家莊園、西安園、長沙園以及票友小舞臺,向觀眾展現戲曲藝術的民間傳承力量。

“三四人千軍萬馬,六七步萬水千山。”據了解,2020年10月23日至28日,北京36家專業院團及民間社團,將在園博園裏的13處演出空間,為觀眾帶來180場演出,涵蓋京劇、崑曲、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曲劇、河北梆子、秦腔等多個劇種以及曲藝表演。

2020中國戲曲文化周開幕1.jpg

移步換景,園林搭臺,老戲新演,耳目一新

本屆戲曲周將繼續編織“園林中的戲曲”與“戲曲中的園林”情境。在北京園、閩園、憶江南三大特色園區,幾大院團依據園林環境,調整演出內容,做到寓情于景,以景抒情。突出了戲曲與園林、實景和觀眾之間的融合度,通過沉浸式的觀演體驗加強互動,讓戲曲回歸自然樣態,讓遊客及觀眾走進戲曲,近距離感受其獨特的魅力。

據北京京劇院院長劉侗介紹,他們除了在陽光劇場上演《四郎探母》《龍鳳呈祥》之外,還會對北京園實施整體打造,採用沉浸式演出、戲劇體驗活動、展覽等多種形式向觀眾展示京劇的魅力。在本屆戲曲週期間,北京京劇院將以流派展演為軸,串連起《春秋配》《大探二》《武家坡》《紅娘》《玉堂春》等異彩紛呈的劇目,向觀眾展現博大精深的京劇藝術。流派競艷,環環相連,北京園成為別有風味的“戲曲生態園”。

中國評劇院則會在閩園打造令人耳目一新的沉浸式園林版評劇《花為媒》。該版《花為媒》突破了傳統戲曲的觀演關係,通過重新編排經典選段、經典場景的方式,將經典劇目全新解構,讓表演在移動之間與巧構的場景發生關連,觀眾以追隨的形式,融入劇情以及園林環境。

舞臺版《花為媒》已是經典中的經典,張五可與賈俊英、王俊卿與李月娥兩對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愛情故事也是家喻戶曉。這齣戲在戀愛自由、婚姻自主的嚮往和追求中不乏張冠李戴、啼笑皆非、因緣巧合、弄假成真的喜劇笑料。其中“報花名”“菱花自嘆”“繡羅帕”“洞房讚”等經典唱段膾炙人口,廣為流傳。園林版《花為媒》對劇情進行了適當的剪裁,保留了觀眾喜聞樂見的經典片段,在此基礎上運用阮媽、二大媽和車柳子等人進行串場,以引戲員的身份跳入跳出,舞臺上的“一桌二椅”被生活中的實景取代,對劇中人和觀賞者而言都是一種全新的體驗。

北方崑曲劇院打造的“愛在‘憶江南’”主題演出,依據憶江南的園林結構特點,設置了三處崑曲表演區域,按照表演劇目和周圍意境分別定名為“緣”“夢”“情”,精心準備了《牡丹亭》《長生殿》《玉簪記》《西廂記》等經典劇目中的選段,分別演繹不同時期背景下傳頌千年的經典愛情故事。粧容體驗、身段教學、服飾展覽等與崑曲有關的活動,也在憶江南同步展開,讓遊客觀眾全方位、多維度領略崑曲藝術的獨特韻味和風格特色。

2020中國戲曲文化周開幕7.jpg

學術活動,學研並舉,流派紛呈,好戲連臺

2020年適逢“徽班進京”230週年,在本屆戲曲周中,組委會圍繞“徽班進京”230週年、戲曲當代發展與時代創作等主題安排了學術活動,邀請國內戲曲、戲劇專家學者和演出團隊進行對話溝通,實現理論與實踐的雙向促進。同時,繼續開展青年學術論文徵集、評選活動。論文徵集活動將聚焦當代戲曲創作的現狀,著重圍繞戲曲受眾群體審美與戲曲生態建設展開探討,面向國內高校、研究機構及院團的青年戲曲創作者、研究者徵稿。

同時,2020年也是京劇大師張君秋誕辰100週年。2020年10月23日開幕式當天上午,北京京劇院在北京園展開的流派展演,便是以張派劇目打頭陣。《春秋配》《秦香蓮》《狀元媒》三部張派代表作演完,引得現場陣陣喝彩,觀眾表示張派藝術博大精深,非常期待將會陸續上演的余派、梅派、裘派、程派等流派演出。2020年10月25日,國家京劇院則會在陽光劇場特別奉上兩部張派代表性劇目《望江亭》與《四郎探母》的選段。《望江亭》形式活潑自由,自然流暢,此次上演“觀遇”一折,既是以優秀演出豐富廣大觀眾文化生活,也是對張君秋先生的致敬。張君秋先生的外孫女、張派第三代傳人、國家一級演員王潤菁,則會搭檔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得主田磊,為觀眾帶來《四郎探母》的“坐宮”一折。

此外,2020年成立60週年的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也會為觀眾奉上諸多精彩好戲。2020年10月23日當天的晉中園,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上演了《清官冊》《喜榮歸》《扈家莊》等精彩好戲。2020年10月26日,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則會在陽光劇場連演一天,《呼延慶打擂》《王寶釧》兩部精品劇目,分別會在上午、下午與觀眾見面。

票友大賽,百花齊放,文化普及,多措並舉

突出群眾性與互動體驗性是中國戲曲文化周的一貫特色。票友大賽作為中國戲曲文化周群眾性的重要體現,是廣大戲曲愛好者切磋戲曲藝術、交流戲曲文化、接觸戲曲名家的平臺。本屆戲曲周將繼續為大眾提供廣泛參與、了解戲曲文化的空間。2020年的票友大賽在往屆“京劇”單一劇種基礎上,增加“評劇”與“河北梆子”,形成多劇種競演。

另外,戲曲數字體驗展將會在園博園內的夢唐園亮相。該體驗展由中國戲曲學院助力打造,以“夢入梨園”為題,充分利用數字技術手段,將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進行融合,讓觀眾全方位感受戲曲藝術與數字技術碰撞的魅力。

同時,本屆戲曲周還設置了多點聯動常態化活動,主要包括京劇文化之旅、“戲炫生活 共用小康”主題活動及進社區進校園活動,將於2020年10月底至2020年11月陸續開展,常態化活動將在北京各大劇場、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等場所舉辦,以多元的戲曲藝術活動豐富百姓文化生活。

傳統戲曲搭載新技術,5G網路打造“雲戲園”

歷經三屆,中國戲曲文化周實現了戲曲與園林之間、戲曲不同劇種之間以及戲曲與其他樣態的表演藝術之間等多個層面的共融。2020年的戲曲周還將著重在拓展戲曲文化的覆蓋面上下功夫。為了讓群眾深度了解中華戲曲文化,本屆戲曲周組織的演前演後談活動將貫穿全程,讓“學術”走進觀眾中,形成演員、觀眾、專家共同品戲、聊戲的沉浸交互對話。

考慮到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實際情況,2020(第四屆)中國戲曲文化週期間入園玩賞的遊客需要關注“北京園博園見證精彩”微信公眾號進行預約購票、登記,並按照園區要求入場觀看遊園。

為了更好地服務廣大觀眾,本屆戲曲周主場活動採取線上線下同步開展的形式。依託中國移動5G技術支撐,本屆戲曲周主場活動將成為全國首個演出全程5G直播的戲曲文化活動——6天時間,5大劇種、26名國家一級演員,將通過12場直播在東方大劇院、嗶哩嗶哩、咪咕視頻等平臺與觀眾見面。

2020年戲曲周舉辦期間,適逢重陽佳節,園博園將繼續變身戲曲大觀園,為觀眾打造踏秋好去處。為慶祝重陽佳節,中國評劇院還特別安排了敬老愛老的活動,包括邀請老年觀眾免費觀看實景演出,贈送有美好寓意的禮物及老藝術家簽名售書等。在溫情愉悅的氛圍中,使遊客充分體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內在底蘊。

金秋時節的北京園博園風光秀美、宛如畫卷,遊園賞景,看戲聽曲,沉浸在戲曲的海洋中,這樣的繁榮盛景不可錯過。

附:

image.png

入園提示:

image.png

根據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北京園博園入園遊客需網路實名預約購票,掃“北京健康寶”登記入園。預約流程如下:

1.進入微信公眾號“北京園博園見證精彩”(唯一網路預約平臺)。

2.點擊左下方“遊園指南”-“門票預約”,登記個人真實資訊。

3.未購票觀眾,登記資訊成功後,支付購票。

4.已有門票觀眾,選擇“已在美團、大眾點評、攜程、去哪兒網購票、年卡、贈票,預約入園”,也需要登記個人真實資訊(最多可添加三位同行人)。

注意事項:

1.即日起可預約七天內入園門票,17:00停止預約當日門票。

2.購票成功後,在“我的訂單”查看入園碼,在預約時間內自助掃碼入園,過時無效。折扣票還需出示相關證件。

3.遊客入園時請配合“北京健康寶”掃碼登記、檢測體溫,體溫在37.3℃及以上的遊客禁止入園。室內及室外人員密集場所須科學佩戴口罩。

4.遊客遊園時請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離,文明遊園,聽從工作人員疏導管理,做到不扎堆、不聚集。

5.當遊客量接近核定承載量的75%時,公園將適時啟動限流措施,請遊客配合園區工作人員,有序排隊等候入園。

6.觀眾需要隔位就坐,座椅一人一消毒。

7.2號門、3號門為推薦入園門區,交通便利,戲曲演出舞臺相對集中。

8.諮詢電話63915561。

公共交通資訊:1.公交車:乘坐專115路、327路、951路或994路可到蘆井北站下車,到達園博園6號門。乘坐391路、574路或565路,到地鐵園博園站下車,轉乘專115路、994路公交到達園博園3號門,或到蘆井北站下車到達6號門。2.地鐵:14號線園博園站下車,從A口出站,轉乘專115路、994路等公交到達園博園3號門,或到蘆井北站下車,到達6號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2020中國戲曲文化周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