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陽節拉開市屬公園金秋遊園序幕

日期:2020-10-23 15:23    來源: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迎來霜降節氣,多品種、多景點、大面積的彩葉景觀精品在北京市屬公園隨之“靚相”。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圍繞“孝滿京城 德潤人心”主題,組織市屬11家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在重陽節前後開展“菊藝獻壽、福喜賀壽、演出樂壽、活動祝壽”四大類、31項金秋系列遊園活動,線上線下相結合,為市民遊客遊園品秋、團圓過節提供更多“打卡活動”。

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常態化相關規定,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提示遊客:市屬公園和中國園林博物館目前入園參觀的限流比例是75%,遊客需提前通過“暢遊公園”微信公眾號或各公園預約購票平臺進行預約購票。入園入館須出示本人健康寶並測量體溫,進入景區遊覽請科學佩戴口罩,室內參觀及室外人流密集區域請務必佩戴口罩,請廣大遊客和旅行社提前做好相關準備,預約錯峰秋遊。

遊園過程中請文明遊園,厲行節約、文明用餐,垃圾分類投放。

1. 菊藝獻壽 

秋天是菊花盛放的季節,重陽節的月份也被稱為“菊月”,此期間各公園都舉辦熱鬧的賞菊大會,吸引遊客到市屬公園體驗重陽菊韻特色花卉展覽。

北海公園 菊花展.jpg

天壇公園以天壇建壇600年為主線,同時展出大立菊、懸崖菊等菊花盆景,以及二龍戲珠、塔菊等菊藝造型3000余盆,祈壽重陽。北海公園在闡福寺舉辦“北京市第四十一屆菊花(市花)展”,展出近500個品種標本菊及小菊盆景、精品多頭菊、嫁接什錦菊樹、懸崖菊等3000余盆。北京植物園第28屆市花展還在持續,園內金枝國槐、茶條槭、密冠衛矛等彩葉樹種斑斕多彩,與湖光山色相映盡顯秋日麗色。陶然亭公園圍繞菊花節慶展擺,推出品菊花茶、飲菊花酒等重陽特色活動。

登高是重陽節重要的習俗之一,秋高氣爽,登山賞秋,眺望遠方,達到心曠神怡、強心健體的目的。

傳統活動中,景山公園、香山公園是歷年老年人重陽登高的熱點,2020年,景山公園舉辦重陽主題書法作品展示。北海公園將在瓊華島景區開展“登高祈福銀齡送福”活動,為登高賞菊的老人贈送300份紀念品。香山公園各處景觀秋意漸濃,黃櫨、銀杏、白蠟等樹木逐步變色,帶來秋天的絢麗色彩。陶然亭公園一攬亭是公園南部制高點,將為登亭的老年遊客限量贈送紀念禮品,是老人“簡易”登高的不二選擇。北京動物園的“北動家族”為老年遊客帶來中國傳統健身方法——在正門廣場開展五禽戲現場互動並進行線上教學,贈送延年益壽中藥香包,提倡強身健體過重陽,教程視頻還將在北京動物園抖音、微信、微網志發佈。

2.福喜賀壽 

2020年10月25日重陽節當天,市屬公園結合園林中的福壽文化為遊客帶來形式多樣的祈福活動,向老年遊客傳遞節日的美好祝福。

頤和園聽鸝館將推出“送福字、贈壽桃”活動,為60歲以上老人送上節日祝福(限量100份)。香山公園由書法家在麗矚樓東門現場贈送“百福百壽”吉祥字,傳承重陽節“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傳統美德。北京植物園邀請書法老師在文創旗艦店現場展示中國書法藝術,並向參與“木板拓福”活動的老年遊客贈送“雅”字書法斗方。紫竹院公園為參與行宮“福蔭送福”的遊客提供福牌,並在友賢山館舉辦雕版印“五福”活動。

中山、香山公園舉辦老年人普法、健康、養老等宣傳諮詢公益活動,開展一對一諮詢服務,營造敬老愛老社會氛圍。中山公園將在神庫佈置“心理健康智慧體驗館”,通過老少皆宜的感統智慧設備訓練和人口老齡化宣傳教育,促進老年人心理健康。中山公園還在愉園、蕙芳園以長廊展缸、木海等形式進行名貴金魚展示,讓老年遊客在公園重拾老北京的木海觀魚傳統記憶。香山公園與老齡委合作在麗矚樓前開展老年人普法、健康、養老等宣傳諮詢公益活動。

景山公園 銀杏樹.jpg

3.演出樂壽 

2020年10月25日重陽節當天,部分公園將圍繞孝老敬親的主題,推齣戲曲、民樂等形式的傳統文藝演出,豐富遊客的精神文化體驗。

香山公園舉辦“重九登高 福滿香山”重陽主題文化活動,聯合中國國家圖書館,邀請音樂學院、戲曲名家、特色演出團體、老藝術家合唱團,現場表演崑曲、京劇、曲藝單弦、民樂合奏、大合唱《長征組歌》。中國園林博物館依託室外展園的秋季景觀,以詩歌朗誦的形式為觀眾帶來“敬老、團聚、和諧”的重陽詩會雲展演。

4.活動祝壽 

2020年市屬公園的重陽遊園活動還融入了“公園禮物”的文化創意,為各年齡層遊客提供別具一格的重陽紀念。

天壇公園推出“九九寄思親”活動,融合天壇“九”文化,遊客可在公園文創店向一年後的自己、家人或朋友郵寄祝福,還能通過講述與天壇之間的故事獲得天壇六百週年大吉祥護照(限量)。在中國園林博物館舉辦的《園説Ⅱ 頤和園建園270週年文物特展》持續火熱,展區內特設立“頤式生活”新文創區域,可將頤和園文創産品帶回家。北海公園文創店向遊客贈送500張公園設計製作的重陽習俗折頁,在“集印”遊覽中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遊客在香山公園參與“愛之禮”合影活動,即可在香山禮物旗艦店獲得小禮品一份(限量)。紫竹院公園問月樓推出重陽插花創意活動和“金秋重陽節 書畫送祝福”活動,邀請青年畫家帶領遊客一起賞秋景畫菊花,展現中國古典藝術瑰寶。陶然亭公園邀請老人在桂香村店內參與重陽糕DIY活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九九重陽節拉開市屬公園金秋遊園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