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四屆老舍戲劇節深秋溫暖回歸

日期:2020-10-22 14:56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

分享:
字號:        

image.png

又是一年春華秋實,2020年第四屆老舍戲劇節在金秋十月如約而至,帶著溫暖與觀眾見面,並於2020年10月22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本屆戲劇節在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以及北京市國有資産經營有限責任公司的關心指導下,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責任公司與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辦,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老舍紀念館、中央戲劇學院協辦,並得到了西城區文化和旅遊局、北京天橋盛世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和第八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的大力支援。

老舍戲劇節自2017年創立以來,秉承“呼喚戲劇文學精神”的辦節宗旨,以“民眾情感、人文關懷、民族語言、國際視野”為主題詞,精心策劃戲劇展演和文化活動,普及和推廣戲劇藝術,是首都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的生動實踐,業已成為北京具有影響力的文化品牌活動之一,被稱為“京城文化新地標”。第四屆老舍戲劇節將從2020年10月23日持續至2020年12月底,通過劇目展演與“戲劇茶館”文化活動兩大板塊,以劇場演出及線下放映的形式為觀眾帶來十余部國內外戲劇佳作,以及內容多元、形式多樣的各類戲劇主題活動。

“劇場演出”單元:經典文本傳遞人文關懷,新形式現場探索無限可能

第四屆老舍戲劇節“劇場演出”單元,將呈現10部兼具文學性與戲劇性的優質本土作品。在劇目選取上,除了一以貫之保持“呼喚戲劇文學精神”的初心,本屆老舍戲劇節結合當下社會情感需求,更將傳遞人文關懷作為重中之重,希望為回歸劇場的觀眾帶去精神慰藉。

本單元包括三部致敬老舍先生的原創話劇,其中,2020版話劇《二馬》是為弘揚京味文化,北演公司在原版話劇《二馬》的基礎上進一步修改復排,在人物塑造和劇情的發展上,更加注重溫情的傳遞,以劇中人物身處逆境中豁達、樂觀的精神,為觀眾送上一碗“暖湯”,致敬不同時代背景下,中華民族面對困難所展現出的堅韌不拔的品質。《我的理想生活》集結老舍先生的短篇小説改編而成,展現每個人心中美好的理想生活,不僅以一種當代視角重新洞察中國式理想生活,更用一種幽默的方式,為當代觀眾帶來對美好理想生活的思考。而《鄰居們》將是2020年老舍戲劇節的一大期待亮點,我們將把這部京味短篇中的老北京街坊鄰里和家長裏短搬進老舍先生曾經生活過的地方—老舍紀念館,打造一部體驗感十足的實景話劇,原汁原味的四合院,柿子飄香的金秋季,別致又溫情,同時也以此表達對老舍先生誠摯的敬意。

2020年是中國傑齣戲劇家曹禺先生110週年誕辰,老舍戲劇節以“呼喚戲劇文學精神”為宗旨,以劇本和劇作家為支撐,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攜經典劇作《家》,時隔九年再度回歸,並登上老舍戲劇節的舞臺,著名表演藝術家藍天野率人藝老中青演員組成“四世同堂”的超強陣容,以紀念這位對中國話劇有著重要影響的文學與戲劇大家,一同弘揚劇作家的文學精神以及劇作背後的力量。本次演出更著眼舞臺真實,給了觀眾更大的想像空間,就像該劇導演李六乙所説:“曹禺先生在《家》中完成了從文學到戲劇質的飛躍。”此外,《小井衚同》也將一同作為經典劇目加入本屆老舍戲劇節。

為展現青年戲劇力量,助力戲劇未來,第四屆老舍戲劇節劇場演出單元還包含多部青年導演作品展演。其中,《語文課》是導演黃盈多年積澱之後,通過七個走過中國語文教育全程的普通人的人生經歷,探討學習經歷、教育生涯,以及成長過程的思辨之作。趙淼導演的全新作品《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由知名演員張靜初領銜,改編自日本作家山田宗樹的同名長篇小説,展現女主人公遭受悲劇命運卻仍積極向上、永不妥協的生活態度,他的另一部作品《回廊亭殺人事件》也將在本屆老舍戲劇節回歸。《枕頭人》是著名編劇馬丁·麥克多納的作品,該劇或許能讓人們在善惡博弈之間燃起生之希望,體味到故事的力量。老舍戲劇節始終秉持海納百川的藝術追求,歷屆老舍戲劇節都在藝術形式上持續創新,本次戲劇節首次納入了舞劇作品,即來自中國歌劇舞劇院的兼具市場口碑和藝術價值的舞劇《孔子》,用舞劇的形式講好中國故事。 

“劇場放映”單元:國際佳作亮相劇場熒屏

為彌補疫情之下國際院團無法訪華的遺憾,並對演出生態進行更多新形式探索,第四屆老舍戲劇節特別設立“劇場放映”單元,以小劇場放映、線下觀看的形式呈現多部優秀海外作品,並均為首次展映,以戲劇為載體的文化交流,使戲劇愛好者盡可能在劇場空間觀賞到更多佳作。其中,法蘭西喜劇院《真假桃花》由導演裏洛·鮑爾執導,這部初創于20世紀之初的道德喜劇在法蘭西喜劇院版本中被注入了時代思想的變遷,得到了詼諧、精緻地再現。

“戲劇茶館”文化活動:營造戲劇“在現場”氛圍

“戲劇茶館”文化活動是老舍戲劇節的固定板塊,為觀眾們打造了更多元的戲劇感受方式——除了走進劇場觀演,還可以在劇場之外的空間通過對談沙龍、主創見面會、劇本朗讀、主題講座等活動形式感受戲劇文化魅力。

2020年受疫情影響,藝術家們渴望回歸舞臺與觀眾互動,觀眾們更是期待著精神食糧的撫慰,除了走進劇場觀演外,戲劇節更希望通過“戲劇茶館”文化活動,營造真實的、充滿人氣的“在現場”氛圍,呈現戲劇獨特的“在現場”魅力,我們不再隔著螢幕相見,不再獨自欣賞藝術,以觸手可及的藝術溫暖讓觀眾身臨其境感受戲劇之美。

第四屆老舍戲劇節“戲劇茶館”文化活動分為“我在現場”、“IATC劇目導賞”、“走進老舍筆下的戲劇場景”三個單元。“我在現場”的三場主題活動將分別走進老舍先生故居、中央戲劇學院和北京大學劇社,通過對談、講座、片段演出等形式帶觀眾近距離聆聽中國戲劇過去與未來的故事,其中中央戲劇學院還帶來師生版由曹禺先生改編的《家》片段表演,傳承老舍戲劇節的呼喚戲劇文學精神,向經典作品致敬,向曹禺先生誕辰110週年致敬。“IATC劇目導賞”單元與國際戲劇評論家協會(IATC)中國分會合作,將在每場“劇場放映”劇目之前,邀請專業戲劇評論家圍繞放映演出背景、藝術特色等內容進行深度解讀與交流,將學術性與觀賞性結合,幫助觀眾開拓視野,從更廣闊的角度、用更深入的方式理解所觀看到的戲劇作品。“走進老舍筆下的戲劇場景”則會帶領觀眾走進北京的大街小巷,追尋老舍先生曾生動地、深情地描摹過的各個場景,從文學的角度感知這座城市的故事。

2020第四屆老舍戲劇節在這個深秋溫暖回歸,希望通過經典優質的國內外戲劇作品和精彩紛呈的戲劇文化活動,呈現戲劇魅力,傳遞人文關懷,書寫民眾情感,堅定文化自信,以戲劇之名,共赴金秋之約。

演出/放映時間

劇目名稱

演出/放映地點

“劇場演出”單元

2020年10月23-24日 19:30

話劇《二馬》

北京天橋藝術中心 中劇場

2020年10月23-24日 19:30

話劇《語文課》

保利劇院

2020年10月24日 14:00

實景話劇《鄰居們》

老舍紀念館

2020年10月25-26日 19:30

話劇《家》

首都劇場

2020年10月30日-31日 19:30

舞臺劇《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

保利劇院

2020年11月3日-5日 19:30

舞臺劇《枕頭人》

鼓樓西劇場

2020年11月20-21日 19:30

舞劇《孔子》

北展劇場

2020年12月5-6日 19:30

話劇《小井衚同》

首都劇場

2020年12月18-19日 19:30

舞臺劇《回廊亭殺人事件》

北展劇場

2020年12月26-27日 19:30

話劇《我的理想生活》

人民大學如論講堂

“劇場放映”單元

2020年11月22日 14:00

法蘭西喜劇院《真假桃花》

北京天橋藝術中心 小劇場

 

“戲劇茶館”文化活動板塊時間安排

活動時間

活動主題

活動地點

“我在現場”單元

2020年10月24日

走進老舍紀念館

老舍紀念館

2020年11月5日

中戲在現場:戲劇之於藝術生涯

北京天橋藝術中心 多功能劇場

2020年11月29日

北大劇社在現場:文學對創作者一生的影響

北京天橋藝術中心 多功能劇場

走進老舍筆下的場景

2020年11月

從東到西-走過北京城最美的風景

實地探訪

2020年11月

天橋與老舍

實地探訪

“IATC劇目導賞”單元

    每場劇場放映劇目之前,我們將邀請國際戲劇評論家協會(IATC)中國分會的專業戲劇評論家進行導賞,為觀眾提供更深更廣的觀劇角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2020第四屆老舍戲劇節深秋溫暖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