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戲曲文化周,來了!

日期:2020-10-21 13:11    來源:豐台區委宣傳部

分享:
字號:        

2020年10月23日,2020(第四屆)中國戲曲文化周主場活動將在北京園博園正式開幕,奉上為期一週的戲曲盛宴。2020年的戲曲文化周將在往屆基礎上,堅持中國戲曲嘉年華的活動定位,不斷探索創新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的表演形式,通過戲曲展演、主題活動以及學術研討等多種方式,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豐富北京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據悉,2020年戲曲周在中國移動5G技術支撐下,將成為全國首個全程5G直播的戲曲文化活動。 

看點一 

180場好戲帶你領略“梨園夢”

戲曲展演一直是每年中國戲曲文化周的重頭戲。2020年是徽班進京230週年,也是京劇大師張君秋誕辰100週年,為了突齣戲曲專業品質,2020(第四屆)中國戲曲文化周統籌在京演出資源,發揮國家京劇院、北京京劇院、北方崑曲劇院、中國評劇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北京市曲劇團、北京風雷京劇團等戲曲院團的優勢,在陽光劇場、北京園、晉中園等地上演名家名劇、摺子戲、系列精品短劇等專業演出,形成“好戲連臺”的生動局面。

據介紹,2020年閩園、憶江南、北京園等特色園區,會以定制形式全新包裝傳統劇目,並輔以多種互動活動,為觀眾打造沉浸式的空間,成為別具風味的“戲曲生態園”。北京民間及高校戲曲社團,則會在錦繡谷明天劇場、重慶園以及票友小舞臺等地與觀眾見面。屆時,園博園13處演出空間,將由36家專業及民間戲曲團體攜京劇、崑曲、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曲劇、河北梆子、秦腔等劇種以及曲藝競相上演,合計演出約180場。

看點二 

群眾性主題活動回應“票友情”

2020(第四屆)中國戲曲文化周繼續突出群眾性這一大特點,將組織票友大賽、戲曲數字體驗展,以滿足戲曲愛好者的不同需求。

票友大賽是廣大戲曲愛好者切磋戲曲藝術、交流戲曲文化、接觸戲曲名家的平臺。2020年的票友大賽在往屆“京劇”單一劇種基礎上,增加“評劇”與“河北梆子”,形成多劇種競演。

戲曲數字體驗展將會在園博園內的夢唐園亮相。該體驗展由中國戲曲學院助力打造,以“夢入梨園”為題,充分利用數字技術手段,將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進行融合,讓觀眾全方位感受戲曲藝術與數字技術碰撞的魅力。

此外,本屆戲曲周還設置了多點聯動的常態化活動,主要包括京劇文化之旅、“戲炫生活 共用小康”主題活動及進社區進校園活動,將於2020年10月底至2020年11月陸續開展,常態化活動將在北京各大劇場、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等場所舉辦,以多元的戲曲藝術活動豐富百姓文化生活。

看點三

名家品戲解讀傳統戲曲“新魅力”

中華戲曲文化博大精深,為了讓群眾深度了解中華戲曲文化,本屆戲曲周通過學術活動、工作坊與講座等形式,開設了“對話”環節,“演前演後談”活動將貫穿全程,讓“學術”走進觀眾,打造演員、觀眾、專家共同品戲、聊戲的沉浸交互平臺。

2020年將繼續舉行中國戲曲文化周學術活動以及青年學術論文徵集、評選活動。論文徵集活動將聚焦當代戲曲創作的現狀,著重圍繞戲曲受眾群體審美與戲曲生態建設展開探討,面向國內高校、研究機構及院團的青年戲曲創作者、研究者徵稿。學術研討活動將圍繞徽班進京230週年、戲曲當代發展與時代創作等主題,邀請國內戲曲、戲劇專家學者和演出團隊進行溝通,實現理論與實踐的雙向促進。 

看點四

全程5G直播打造“雲戲園” 

考慮到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實際情況,2020(第四屆)中國戲曲文化週期間入園玩賞的遊客需要關注“北京園博園見證精彩”微信公眾號進行預約購票、登記。

信息化手段將為本屆戲曲周提供重要支撐。2020年的戲曲周將在中國移動5G技術助力下,成為全國首個全程5G直播的戲曲文化活動。對於不能到現場觀看的戲迷票友,本屆戲曲周還實現了“足不出戶看大戲”。主場活動將通過東方大劇院、嗶哩嗶哩、咪咕視頻等客戶端進行直播,讓戲曲愛好者跨越空間,領略“雲端戲園”的魅力。 

image.png

北京園博園入園遊客預約登記流程

根據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北京園博園入園遊客需網路實名預約購票,掃“北京健康寶”登記入園。預約流程如下:

1.進入微信公眾號“北京園博園見證精彩”(唯一網路預約平臺)。

2.點擊左下方“遊園指南”-“門票預約”,登記個人真實資訊。

3.未購票觀眾,登記資訊成功後,支付購票。

4.已有門票觀眾,選擇“已在美團、大眾點評、攜程、去哪兒網購票、年卡、贈票,預約入園”,也需要登記個人真實資訊(最多可添加三位同行人)。

注意事項:

1.即日起可預約七天內入園門票,17:00停止預約當日門票。

 2.購票成功後,在“我的訂單”查看入園碼,在預約時間內自助掃碼入園,過時無效。折扣票還需出示相關證件。

3.遊客入園時請配合“北京健康寶”掃碼登記、檢測體溫,體溫在37.3℃及以上的遊客禁止入園。室內及室外人員密集場所須科學佩戴口罩。

4.遊客遊園時請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離,文明遊園,聽從工作人員疏導管理,做到不扎堆、不聚集。

5.當遊客量接近核定承載量的75%時,公園將適時啟動限流措施,請遊客配合園區工作人員,有序排隊等候入園。

6.觀眾需要隔位就坐,座椅一人一消毒。

7.2號門、3號門為推薦入園門區,交通便利,戲曲演出舞臺相對集中。

8.諮詢電話63915561。

公共交通資訊:

1.公交車:乘坐專115路、327路、951路或994路可到蘆井北站下車,到達園博園6號門。乘坐391路、574路或565路,到地鐵園博園站下車,轉乘專115路、994路公交到達園博園3號門,或到蘆井北站下車到達6號門。

2.地鐵:14號線園博園站下車,從A口出站,轉乘專115路、994路等公交到達園博園3號門,或到蘆井北站下車,到達6號門。

(文/魏昕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2020中國戲曲文化周,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