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美術館重啟推出兩大展覽

日期:2020-10-20 09:2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時隔近九個月,2020年10月17日,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恢復正常開放,“中央美術學院造型藝術年度提名·2020:炁象·埴象——馬路&呂品昌的藝術”雙個展以及“鑲嵌中國——馬賽克藝術邀請展”于2020年10月17日同步開幕。

  本屆年度提名展展出了中央美術學院原造型學院院長、油畫系主任馬路教授和原造型學院副院長、雕塑系主任呂品昌教授的新作共計100余件。馬路是我國改革開放之後首位公費留德深造並第一個將德國新表現主義風格帶入中國的藝術家,本次展覽展出的是馬路2010年至2020年間創作的作品。

  在一層展廳中間,觀眾可以看到四個真人大小的鑄銅雕塑,正在堆積成山的古陶瓷碎片裏埋頭尋找寶物。這件大型作品名為《中國寫意No.44-鑒寶者》,出自藝術家呂品昌。他是將中國傳統陶藝進行現代轉型並取得傑出成就的代表性藝術家,展覽展示了呂品昌近三十年來的陶藝探索,其中還包括他用金屬、陶、不銹鋼創作的經典“太空計劃”系列。

  中央美術學院年度“提名展”遴選標準嚴格,在藝術界享有很高的學術聲譽,不但成為中央美術學院推介、展示本學院教師作品的品牌展覽,也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參展藝術家所在領域藝術發展的新趨勢。展覽持續到2020年11月1日。

  馬賽克原意是用鑲嵌方式拼接而成的細緻裝飾,是西方藝術中擁有久遠歷史的工藝,而中國皇家風範的工藝鑲嵌亦有異曲同工之妙。“鑲嵌中國——馬賽克藝術邀請展”囊括了徐悲鴻、王肇民、侯一民、詹建俊、李化吉、靳尚誼等98位藝術家創作的111幅(組)鑲嵌作品,包含了老中青幾代壁畫家及其他畫種的傑出代表。

  在展廳裏,有一件惟妙惟肖的《鐘南山院士》作品,遠看仿佛一幅油畫,近看才發現是用大大小小、顏色不一的石頭鑲嵌而成。在藝術家創造性的使用下,馬賽克鑲嵌呈現出油畫、中國水墨畫等不同的風采。

  “走進展覽空間,每個人都會驚異地發現,所有的藝術作品都在馬賽克鑲嵌的最新發展這樣一種技術革新中煥發了新的面貌,本次展覽是將傳統語言進行當代轉換,把中西的馬賽克與鑲嵌藝術資源匯合起來的一種當代創新。”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説到。展覽將持續至2020年11月8日。(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央美美術館重啟推出兩大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