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為蘇軾辦“粉絲見面會”

日期:2020-10-19 09:1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我們在‘蘇東坡’旁邊講他,我很忐忑,怕講不好,老人家不滿意。”2020年10月17日午後,“在故宮尋找蘇東坡”公益讀書分享活動詼諧開場,故宮研究院故宮文化傳播研究所所長祝勇解釋,我們現在所在的故宮書店,斜對門兒正在舉辦“千古風流人物——故宮博物院藏蘇軾主題書畫特展”。

  書店裏,二十多個座位一位難求,一些讀者乾脆站著聆聽。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臺上,祝勇緩緩吟誦。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粧。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台下,讀者們自覺地接下去。

  祝勇説:“當時鮮少有人為結髮妻子寫詞,但蘇東坡寫了,他認為一切皆可詞。他將自己真實的生命情感灌注到了筆端,所以千年之後,依然打動著讀詞的人。”

  “有人看完展覽,不理解為什麼它火了。確實,蘇東坡的字看上去沒有那麼震撼,但如果細品,字裏行間透出一份淡定和超然。”祝勇説,這些是裝不出來的,是蘇軾在人生苦旅中修煉出來的,也因此才有了“一蓑煙雨任平生”。

  兩個小時的分享過程,讀者們或坐或站,幾乎沒有人低頭刷屏,取而代之的是讀書靜思。

  故宮出版社工作人員説,還將為“蘇軾”辦三場“見面會”。第二場和第三場的主題定為“乾隆眼中的蘇軾”,活動時間分別為2020年10月24日和2020年10月25日。第四場是“蘇軾展覽作品的技藝修復”,活動時間為2020年10月27日。(劉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故宮為蘇軾辦“粉絲見面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