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陣容《家》上演

日期:2020-10-16 09:4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藍天野(中)攜老中青演員同臺奉上曹禺經典名作《家》。(方非 攝)

  大幕拉開,一個讓人頗感壓抑的大宅出現在舞臺上,穿梭其間的人群在這個“家”裏上演著一幕幕的戲……2020年10月15日,北京人藝紀念曹禺誕辰110週年系列活動的重磅之一——曹禺名作《家》在首都劇場上演。時隔九年,該劇回歸,藍天野率人藝老中青演員組成“四世同堂”的超強陣容,而李六乙導演更著眼舞臺真實,給了觀眾更大的想像空間。

  這部戲演員眾多,既有北京人藝第一代演員藍天野坐鎮,還有米鐵增、荊浩、盧芳、張培、苗馳、原雨、雷佳、鄒健、吳娛等老中青三代演員。反派馮樂山不是劇中主角,但93歲的藍天野卻讓他有了耀眼的光芒。如此高齡還登臺演出已是國內戲劇舞臺上絕無僅有的奇跡,他舉重若輕的表演更是生動詮釋了馮樂山這個“偽善人”。

  九年時間賦予這部劇更為厚重的質感。米鐵增從高家的五叔“升級”為高老太爺,他將封建家長的局限和慈愛的內心展示給觀眾。扮演覺新的荊浩和扮演瑞玨的盧芳,已經成長為舞臺的中堅力量,二人之間不僅默契更足,對於角色的體驗也更見細膩。剛剛飾演了《雷雨》中蘩漪一角的張培則化身梅表姐,用更加沉靜和克制的表演突顯了這個角色的美。扮演覺慧的苗馳和扮演鳴鳳的原雨,也在這九年裏各自“升級”為父母,他們的表演融入了更多生活體驗,更加富有層次,把人物的生死之愛與悲劇的美感演繹得更加深刻……再加上新進入劇組扮演覺民的雷佳,由上一版覺民“升格”為三叔的鄒健等,每一位演員,都帶著自己的感悟,重新塑造角色。用李六乙的話説,“九年過去了,演員的生活體驗更加豐富,這些感受加入進來,讓角色更有質感。”

  “九年前我們排得比較紮實,而這次又是一個飛躍。”在曹禺誕辰110週年之際上演這部作品,李六乙認為十分有意義,“曹禺先生在《家》中完成了從文學到戲劇質的飛躍。文學的文學性在閱讀者的想像中,戲劇的文學性是現場發生的,這是一種曹禺先生的創造性,是獨有的。在近代的文學改編上很難超越。”

  在此次的舞臺呈現中,不僅演員的表演更細膩,一些大場面也有明顯變化,演員調度、舞臺樣式的調整,代表了一種新的詮釋,“這些變化讓觀眾更有想像的空間。”李六乙説,他希望觀眾可以在兼具寫實與詩意的戲劇氛圍中,感受人性的美與力量。

  該劇此輪演出將持續至2020年10月25日。(牛春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四世同堂”陣容《家》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