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為山雕塑作品展開幕

日期:2020-09-28 10:10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當老子、孔子、李白、弘一法師“走”進國家大劇院,會是什麼樣的場景?歷史與現實、時間與空間在這裡交匯對話。2020年9月26日,“中華文脈 寫意之美——吳為山中華歷史文化名人雕塑作品展”在國家大劇院東展覽廳開幕。

  本次展覽主要展出了吳為山創作的中華歷史文化名人雕塑70余件,時間跨度達30餘年。這些展品不止陳列于大劇院東展覽廳,還遍佈各個公共空間,觀眾閒遊信步,就可能與一位名人不期而遇。

  吳為山將雕塑藝術與中國傳統書法和繪畫美學融會貫通,以寫意雕塑的手法探尋深層次的文化內涵,力圖用中華美學來表達中國精神。“中華的文脈,是靠這些歷史文化名人來具象體現的。”吳為山説。他塑造的老子恢宏寧靜,中空的身體隱喻“虛懷若谷”,內壁刻滿《道德經》,謂之“滿腹經綸”;李白袍袖飛揚,揮灑恣意,將詩人的浪漫情懷錶現得淋漓盡致;雷鋒面含微笑,昂首闊步,這件作品因入選人教版小學語文課本而被孩子們熟知;楊振寧充滿理性光輝,高高的額頭下一雙充滿求知的眼睛,透露著科學家探索真理的執著精神……

  本次展覽將持續至2020年11月8日,觀眾憑大劇院參觀票即可進入展廳參觀。(高倩 方非)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吳為山雕塑作品展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