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主題展覽開幕

日期:2020-09-24 15:35    來源:北京國際設計周

分享:
字號:        

2020年9月24日,由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中國扶貧基金會聯合主辦的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主題展覽《民生之維——脫貧攻堅中的設計創新》在萬科時代中心·望京開幕。中國扶貧基金會理事長鄭文凱,中國文聯副主席、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院長潘魯生,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副秘書長董殿毅,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何潔,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呂品晶,南京藝術學院教授李立新,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方曉風等主承辦單位領導及專家學者出席了展覽的開幕活動。

中國扶貧基金會理事長鄭文凱在致辭中提到“中國扶貧基金會結合新形勢下貧困地區發展的實際需求,深入挖掘當地‘久在深山人未識’的特別物種、特定産品、特殊文化等特色資源,通過一系列專業化設計,堅持以市場為主導,以貧困群眾為主體,以專業合作社為主力,延伸産業鏈條,完善組織體系,著力培育市場機制、社會機制和群眾參與機制相融互動、互補共生的可持續發展機制;著力打造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的有效平臺,拓展政府、市場、社會互動和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聯動的創新設計模式。優秀設計為扶貧工作帶來了新動力、提升了新能力,為貧困地區農戶送上了切實的幫助與支援。”

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副秘書長董殿毅在致辭中表示:“2020年是實現‘十三五’期間脫貧攻堅目標的最後一年,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為了紀念這一重要的時刻,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以‘民生之維’為主題,在中國扶貧基金會的支援下,共同策劃了《民生之維——脫貧攻堅中的設計創新》,通過關注設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的作用,引導創意設計與鄉村振興、傳統工藝再設計、區域品牌建設深度融合,倡導精準施策、設計惠民,帶動脫貧。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發揮設計的力量,營造和諧共生的生態環境,讓更多人獲得幸福感。”隨後,本次展覽的策展人之一四川美術學院藝術教育學院院長謝亞平為到場嘉賓介紹了展覽內容。開幕活動結束後,到場的嘉賓們一起參觀了展覽。

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主題展覽《民生之維——脫貧攻堅中的設計創新》,是對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主題“民生之維”核心內涵的詮釋和展現。展覽以民生中的問題為導向,意在倡導精準施策、設計惠民,推進設計服務更加精細化、精確化、精準化,體現設計的當代價值和意義。

展覽分為“設計為民 精準施策”“資源活化 傳統承繼”、“美育啟智 旨在持續”、“虛實互聯 協同創新”、“生態營造 和諧共生”五個部分,以設計師、設計機構和全國藝術設計院校師生通過設計的手段參與脫貧攻堅的典型案例為基礎,本著設計惠民的主旨,從當代設計的視角,向公眾展示設計在扶貧脫貧、鄉村振興、教育提升、生態建設、關注弱勢群體和推動可持續發展中的重要作用,講述設計介入脫貧攻堅、驅動鄉村振興的動人故事。本次展覽將持續到2020年10月12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主題展覽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