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樹建領銜豫劇人進京演出

日期:2020-09-23 09:36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李樹建領銜豫劇人進京演出 忠孝節義家國大戲

  《程嬰救孤》《清風亭上》《蘇武牧羊》《義薄雲天》——2020年9月20-26日,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河南豫劇院院長李樹建帶領河南戲曲人,進京演出“忠孝節義”四部曲暨戲曲名家名段演唱會,在國慶到來之際,為首都觀眾獻上濃墨重彩的家國大戲。演出由河南省委宣傳部、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河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藝術報聯合主辦。

  “忠孝節義”四部曲植根優秀傳統文化,是李樹建從藝40餘年守正求新,對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重要成果,囊括多個國家級大獎,許多經典唱段廣為傳唱。特別是前三部“忠孝節”,在全國31個省區市演出,出訪30個國家和地區,其中,《程嬰救孤》于2013年登上美國戲劇中心百老彙舞臺,2016年登上全球電影中心好萊塢杜比大劇院。

  《義薄雲天》是繼《程嬰救孤》《清風亭上》《蘇武牧羊》之後,李樹建擔綱主演“忠孝節義”四部曲的完結篇。作為老生演員,李樹建此次大膽挑戰武生行當,是戲曲舞臺上的一次重大突破。該劇以中國傳統文化中極具代表性的關公“忠義”精神,與世界文明對話,展現中國文化的深厚精髓與宏大氣韻。

  除“忠孝節義”四部曲外,李樹建還將帶領劉忠河、虎美玲、王希玲、賈文龍、王惠、李金枝、孟祥禮、申小梅、楊帥學、柏青、楊紅霞、李根旺、邵福友、李東傑、田宏亞、李艷靈、劉粉霞等老中青戲曲人,舉行一場戲曲名家名段演唱會,呈現河南各大劇種包括稀有劇種的經典摺子戲和唱段,囊括《花木蘭》《穆桂英挂帥》《焦裕祿》《沙家浜》等表現家國情懷的經典老戲。

  “這次進京獻禮演出,要用豫劇這張文化名片傳播我們河南人質樸濃烈的愛國情懷,唱響中原兒女百折不撓的擔當精神,講好黃河故事。同時,也想讓更多的觀眾了解豫劇,愛上傳統藝術,一起弘揚戲曲文化,共同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貢獻。”李樹建説。

  作為豫劇界“老兵”,58歲的李樹建演了45年的戲,臨近花甲之年的他,現在在快手平臺擁有100多萬鐵粉。多年“行走江湖”,讓他深刻感受到:傳統戲曲領域的優質內容,需要更多地進行新媒體傳播。此次進京演出,李樹建也將通過網路傳播與傳統戲曲結合,用跨界傳播方式讓戲曲藝術更好地走近觀眾、走近年輕人,積極探索培育戲曲觀眾和市場的新路子,探索老戲曲的新傳播。(鄭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李樹建領銜豫劇人進京演出